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业绩 | 婚外情引发的百万财产赠与纠纷——一起赠与无效案件代理纪实

第三者插足婚姻,让妻子精心守护的家庭支离破碎,辛辛苦苦创造的家业被第三者坐享其成,妻子如何不动声色打好婚姻保卫战,并维护自己的财产权益,这是一道普遍的难题。

2021年10月,妻子张某找到本所高级合伙人俞菊明律师,倾诉其丈夫王某出轨后生育非婚生子、做出给第三者金某在本地及外地购置房产、豪车等种种违背婚姻和法律的行为。张某对婚姻心灰意冷,她希望借助法律的力量查清事实并追回丈夫赠与第三者的每一笔钱,给自己一个交代,也让第三者和丈夫受到法律的应有惩罚。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接受委托后,代理律师首先向张某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及目前掌握的线索。张某与王某结婚已经三十年,共同生育一子一女,现均已成年。结婚数十年来,张某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家庭和事业付出。夫妻两人将当时经营的小作坊发展到有点规模的工厂,两个孩子也从嗷嗷待哺到长大成人,这期间均离不开张某含辛茹苦的付出。生活中,张某非常节俭,不善打扮,也很少购买贵重物品。三十年来,张某也知道丈夫喜欢拈花惹草,但张某性格善良,只要不触及底线,她都包容了。但这次张某发现丈夫罔顾家庭和子女,更罔顾自己的感受,长期跟第三者金某保持稳定的不正当关系,不仅跟金某堂而皇之地生育非婚生子,还赠与第三者巨额财产,身边好友对金某的存在也均知情,令张某尊严尽失,张某实在无法再忍,故委托本所律师提起诉讼。

但起诉需要证据,张某在起诉时掌握的信息非常有限,关键的事实还是需要代理律师进行诉前调查。

诉前调查 寻找蛛丝马迹

接受委托后,代理律师首先指导张某进一步取证。在获取前期线索后,代理律师进行了周密的调查工作。经过努力,代理律师顺利获取到王某出轨金某并共同生育非婚生子、为其购置豪车及两套房产、出资为其办厂等初步证据,并根据初步证据先行向法院提起诉讼。

律师双向查档 赠与财产终露水面

起诉后,代理律师根据张某获取到的王某三张银行账号申请法院出具调查令,查询王某近几年的银行转账流水。查询后,进一步发现金某的银行账号和王某其他银行账号,进而再次向法院申请调查令查询王某、金某的其他银行转账流水,并进行双向比对。

经过近一周的银行流水集中调查,代理律师终于整理出了王某近五年向金某的转账情况,具有明确证据的款项合计500余万元。同时,代理律师还发现,王某向金某弟弟转账20余万元,向金某姐姐转账20余万元,并出资帮其弟弟在老家购置商品房一套。代理律师将王某转账时间与金某购置房产、车辆、办厂的时间进行一一对应,形成了闭环证据链。

张某以及家人在看到证据后,一方面感谢代理律师的专业付出,另一方面又对王某的行为痛恨不已,尤其是发现王某有几笔转账款还是向朋友撒谎后借款得来的。

公序良俗不可违 优良家风需传承

古人云:“笃学修行,不坠门风”“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这些至理名言借古鉴今,振聋发聩。从古至今,无不倡导生活检点、家风纯正。

王某并没有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没有给妻子一个避风港,也没有给子女做好榜样,而是出轨生子、奢靡浪费,与社会公序良俗背道而驰。

最终,一审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判决王某赠与金某款项的行为全部无效,并按照张某起诉金额判决金某向张某返还全部赠与款。

一审判决后,金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金某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张某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了金某名下房产、车辆,判决款项已经全部执行到位。

至此,案件圆满结束,法律给了合法妻子有利的武器,也让出轨的丈夫及第三者承担了相应的法律后果。同时,代理律师还向金某的弟弟、姐姐发送了律师函,要求其立即返还财产,否则后续将通过法律途径继续向其追索,以维护妻子的合法权益。

办案启示

如何通过有限的线索,在律师调查权有限的情况下,获取充分的证据并进行可视化,是本案的关键。

诉讼律师并无捷径,代理律师需要在当事人提供的有限信息中抽丝剥茧并进一步挖掘,不辞辛苦前往现场寻找有利证据,并前往数家银行查询众多账号的银行流水。同时,本案还需要整理、统计、分析银行流水,代理律师甚至需要具备财务分析师的技能,形成让法官一目了然的统计表和分析意见,方便法官做出判断。在查看银行流水时,代理律师还需要注重还原当时发生的事实,通过行为分析对方当事人的心理,将流水与案件事实一一对应是终极目标。这是智力和体力的双重付出。

总之,本案经历了一审、二审和执行程序,通过代理律师持续地坚持和努力,是一次来之不易的胜利。代理律师不仅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也为建设优良家风尽绵薄之力。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二款:“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第一百五十七条:“ 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二款:“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第五十四条:“在夫妻共同财产、家庭共有财产关系中,不得侵害妇女依法享有的权益。”

第六十六条第一款:“妇女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与其配偶平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不受双方收入状况等情形的影响。”

文中已做匿名化处理,仅作普法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