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 富贵“险”中求,刑事追责该不该?

吃瓜群众:律师你看了今天的新闻了吗?南京有一名李某因为利用“航班延误”捋羊毛涉嫌骗保300多万元被南京警方抓了?

律师:看到了,涉嫌的罪名是保险诈骗罪和诈骗罪。

吃瓜群众:这两个罪名有什么区别吗?

律师:有一些区别,保险诈骗罪指的是采用虚构保险标的、故意编造保险事故、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等手段骗取保险金,而诈骗罪指的是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对方的钱或者物。

吃瓜群众:那两者有什么共同点呢?

律师:两个罪名的共同点就是都需要有非法占有目的。概括地说,不论是保险诈骗罪,还是诈骗罪,都需要当事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最后把钱骗到手。

吃瓜群众:30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这位李某是如何实施“诈骗”的呢?

律师:我看了网上的新闻,说是这位李某靠自己对于天气、历史数据的分析,购买了相应的机票和延误险,如果航班最终确实延误了,她就能理赔得到一笔高额的保险金。她靠这个赚了300万元。

吃瓜群众:那你认为她这样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犯罪呢?

律师:本案是否构成诈骗犯罪,需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当事人必须实施了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二是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和取得财物必须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吃瓜群众: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是什么意思?

律师:翻译成老百姓的话就是“弄虚作假”,比如说,一个人拿假的金条忽悠卖给了另一个人,或者一个人谎称他能帮助别人“走关系”中签新房而收了别人一笔“运作费”,这些都是诈骗罪的第一个关键点。

吃瓜群众:那第二个关键点“因果关系”是什么意思?

律师:就是“弄虚作假”必须和对方交付钱物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对方交付钱物的原因是“受骗了”或者当事人搞了“小动作”使得对方没有发现。

吃瓜群众:因果关系有那么重要吗?

律师:当然很重要。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就是行为和危害结果之间的联系。行为和结果之间如果没有因果关系,行为人的行为就不能用刑法来归责。

吃瓜群众:可以举个例子吗?

律师:可以的。比如商家为了装饰自己售卖的玉佩,用一个精美的仿黄花梨木盒子作为装饰,顾客看着玉佩,爱不释手,当即决定买下,商家送仿黄花梨木盒子用来承装。事后顾客以盒子不是真的黄花梨木,以诈骗为由追究商家责任,这个理由显然不能得到支持。因为顾客决定购买的原因是玉佩他非常喜欢,而不是因为黄花梨木盒子。

吃瓜群众:联系到我们今天看到的李某的案件,有什么启示吗?

律师: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我们也可以采用刚刚说到的两个标准,一是有没有“弄虚作假”,二是“弄虚作假”和拿到理赔的保险金有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吃瓜群众:那李某肯定弄虚作假了。

律师:是的,李某确实弄虚作假了,她根本不想坐飞机,但仍然买了机票和大额延误险,目的就是为了等航班延误以后拿到保险金。

吃瓜群众:那李某是否符合第二个条件,她弄虚作假的行为和拿到保险金有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呢?

律师:第二个条件她是不符合的。保险公司理赔,并不是看她在买保险的时候有没有弄虚作假,而根据的是航班是否准点。换句话说,航班准点了,就不用理赔,航班不准点,就要理赔。不论李某如何费尽心思弄虚作假,她都没有办法改变航班是否准点这一基本事实。她的弄虚作假行为既没有使得保险公司上当受骗,也没有能力去使得本来准点的航班不准点。就像我们刚刚举的例子,不论商家如何费劲心机把仿黄花梨木盒子做得跟真的黄花梨木盒子一样,他都没有办法改变客顾客是否喜欢玉佩的事实。顾客买不买玉佩,关你盒子啥事?

吃瓜群众:那我明白了,不能因为李某赚了那么多钱就说她构成诈骗。

律师:是的。保险公司的精算师都很厉害,他们可以把保险事故的概率算得非常的清楚。保险公司通过精算,在明知保险事故的概率的情况下销售保单,使得自己纯获利益,在销售时又可能不太明确告知保险的范围,也不知道构成什么。

吃瓜群众:是的,她确实没有能力让航班准点或不准点。

律师:我们也注意到了,有一些类似的判例,在某网站购物有积分,累积积分可以换钱,因为系统设置的原因,退货不退积分,有些人发现了这个漏洞,通过购物退货再购物再退货循环的方法套取了很多积分,这样的案例被认定为诈骗罪了。

吃瓜群众:看着挺像的,一个不构成诈骗,一个构成诈骗,究竟是为什么?

律师:区别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机票的案件,她没法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使得理赔条件成就。而购物网站积分的例子,人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循环购物退货)让获取积分的条件成就。这其实就是因果关系的区别,前者没有因果关系,而后者有因果关系。

吃瓜群众:这种事情在国外一般会怎么对待?

律师:我不是很清楚。不过我知道NBA为了使得比赛多打几场它好收球票钱,会让淘汰赛中胜场3比0领先的队伍故意让一两场球。索罗斯及国际对冲基金巨头明知港币可能暴跌,他们向公众隐瞒了这个真相,携2000亿港币资产做空港股港币。有些IPO的企业明明每股净资产只有1元,偏偏要按30倍的价格来卖30元一股。奥尼尔、邓肯、詹姆斯、索罗斯什么的可能都要抓起来。

吃瓜群众:我们能从这件事中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律师:规则就是规则,规则制定了就是让人执行的。应当允许别人合理利用规则,规则出了漏洞,造成了损失,应该让规则的制定者来承担责任。

吃瓜群众:最后一个问题,如何理解利用规则?

律师:我一个学法律的,怎么会知道。我只知道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女子双人组合于洋、王晓理因为利用规则故意输球,最终被取消了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