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315消费者维权,金道律师在行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0年3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了营造安全、公平、诚信优质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金道律师参加了各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

 

本所王耀军律师参加了“放心消费 浙里有我”—3.15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与省市场监管局执法指导处、省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处、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省市场监管局专利处、省市场监管局商标处、价监分局、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省药监局化妆品处、省消保委、消保分局、省消保委专家团等一起,围绕当下消费热点展开话题,处理投诉,回应百姓关切,彰显315特色和力量。

在直播过程中,王律师就老百姓关心的假冒伪劣口罩、哄抬物价和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购买的伪劣产品导致人身和财产损失以及抽奖所得奖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解答。

 

王律师指出,建立消费者友好型市场环境,需要参与市场的主体共同努力。销售者必须对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质量负责;消费者有权就产品质量问题,向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查询;向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投诉;同时,监管部门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本所马煜琴律师受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就视频、音频网站消费体验评价结果进行法律审核。

近年来,视频、音频网站发展迅猛,其中的会员服务正在成为部分平台的一大“摇钱树”。伴随着业界快速扩张,针对视频、音频网站的投诉,特别是针对会员服务的投诉近年也越来越多。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大音频平台进行了消费体验。

针对在消费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平台存在的会员自动续费问题、会员广告特权不明确、付费节目无法全屏观看等问题,马律师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角度,对平台的行为涉嫌违法进行了分析和点评。马律师指出,视频、音频网站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避免虚假宣传,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以及公平交易权。同时,视频、音频网站不应当制定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从而加重消费者的义务。

马律师在审核中认为,视频、音频网站应当在市场竞争中加强自我合规审查,避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消费者也应当主动增强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责任担当的法律意识,特别是提升自我预防风险、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马律师还参加了由柯桥传媒集团、透明售房网绍兴站联合举办的“你买房,我监督 315买房帮帮团在行动”特别活动。就消费者房屋买卖相关法律问题做了细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