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 图解律师的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业务

作者:
郑海丽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

在新经济、新动能及资本市场洗礼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与专业人士为代表的新富群体不断涌现,“分散风险”成为高净值人群考虑境外配置的主要原因,但“中国机会”让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传承从观望进入普及深化阶段。到2019年底,国内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达200万人左右,2020年将是全球财富管理的新时代,将是家族财富管理的转变与重构之年。

本人通过图解的方式,从厘清律师的定位、律师融入生态圈、提升自我专业度、运用结构性工具等方面出发,以完善服务布局,从而提升客户或家族的生命力,为高净值客户达到可持续的“创富、守富、传富、享富”的“四富”核心目标。

一、“四富”是高净值人群的核心目标

家族财富管理包括私人财富管理、家族或企业顶层架构设计及家族生命力整体提升三个层次,不仅关注家族财富的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也关注传承结构的安排。“四富图”让大家了解到这三个层次的内容。

(高净值客户“四富”图)

 

二、律师的客户群体

(律师的客户图)

 

三、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中律师的实务工作内容

(律师实务工作内容图)

 

四、律师“九步法”实务操作工作流程图

高净值客户的需求包括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两大类,包括法律筹划、税务筹划、财富管理及生活定制4个维度的内容,律师及其他机构随之开展工作。

(律师“九步法”工作流程图)

 

五、律师更应关注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及转变

家族财富管理发展到当下已是3.0时代即生态时代,更注重整体解决方案,面对全球合规的现实挑战及家族财富的管理工具、技术的持续更新,实现安全管理的路径重构是必然的。在这样的转变与重构时代中,律师们更应关注自我能力的培养及提升价值,毕竟家族律师在家族治理及家族所有权架构领域的价值是其他专业人士无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