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新闻 | 金道所管理合伙人崔海燕律师在世界律师大会分论坛上作英文演讲

2019年12月11日

12月9日-10日,金道所管理合伙人、跨境投资贸易与合规法律服务团队负责人崔海燕律师参加世界律师大会(Global Lawyers Forum)并在分论坛上发表英文演讲。

本次大会共吸引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政府官员、司法界、律师界、金融界嘉宾和代表。其中境外嘉宾、代表近400名,包括多个主流国际律师组织负责人及22个国家的律师协会负责人。

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主持,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广东省副省长李春生、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长达夫列托夫、国际律师协会会长荷拉西奥·博纳蒂斯·乃图、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古巴、伊朗、老挝、摩洛哥、阿塞拜疆、俄罗斯、泰国等国部长级官员以及欧盟、亚太、环太平洋、英国、肯尼亚等律师协会会长发表演讲。

此次大会以“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为主题,设嘉宾主旨演讲和分论坛环节。六个分论坛议题包括:“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国际贸易与合规、跨境投资与并购、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科技与法律服务、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与社会责任,来自境内外的63位嘉宾发表了演讲。

 

金道所管理合伙人、跨境投资贸易与合规团队负责人崔海燕律师在“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分论坛中发表了主题为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Cultivation of International Talents”(“一带一路”与国际人才培养)的英文演讲,要点包括 Legal Systems of “Belt and Road” Countries(“一带一路”国家的法律制度)、International Rules (国际规则)、Legal Issues involved (所涉法律问题)、Foreign-related Legal Services (涉外法律服务)、PRC International Lawyers (中国涉外律师)、Suggestions on Cultivation of International Talents (关于培养国际人才的建议)等六部分。

 

在这一分论坛,还有来自中国金杜(北京)、段和段(上海)、德和衡(北京),俄罗斯,新加坡,荷兰的合伙人律师,以及马来西亚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缅甸独立律师协会、泰国律师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等共11位嘉宾发表了演讲。

 

崔律师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法律制度的多样性,“一带一路”国家不仅有普通法和大陆法系国家,还包括伊斯兰法系国家以及一些受传统法律体系影响的国家。崔律师接着介绍了涉外律师需要熟悉的国际规则,如BIT、RTA、CISG、ICSID、New York Convention等等,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主体交易时,需要关注该国是否属于缔约方或成员国。

然后,崔律师以跨境诉讼为例列举了所涉法律问题,如管辖(parallel procedures,forum shopping,choice of court)、法律冲突、外国法查明、承认和执行外国判决等,并且进一步介绍了当前涉外法律服务事项,包括国际贸易、国际投资、跨境知识产权、跨境争议解决、合规、WTO、国际婚姻/继承/财富管理等。

最后,崔律师指出,虽然中国律师总数已超过46万,但其中只有小部分比例的律师能够熟练使用外语并结合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法律知识来处理涉外法律事务。崔律师建议:

 

1. 随着“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蓬勃发展,建议政府可以为中国律师创造更多赴海外(不仅包括美国、英国、欧盟,还应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的机会;
2. 中国律所可以更多地聘用外国律师并继续加强与境外律所的合作;
3. 国内法学院需要加强法科学生的多专业细分领域的培养(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刑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国际税法、国际移民法、国际婚姻法),并设置更多贴近律师国际业务的实务课程,以及加强小语种法律人才的培养。

 

法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律师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为律师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国应从政府、法学院、律所等各方面加强国际法律人才的培养,与全球法律伙伴齐心协力开拓法治文明新时代。

世界律师大会
2019年12月9日-12月10日,“世界律师大会”(Global Lawyers Forum)于广州顺利举办。此次大会是在司法部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举办的重大涉外法治交流活动,是中国作为主办国举办的一次世界性律师盛会,也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全国律协首次主办的大型国际性律师交流活动。

金道律师事务所
金道总分所现为一家270余人规模的综合性事务所,30余名律师有在境外留学或培训经历。金道所立足浙江,放眼全球,以中、英、日、法、韩、德六种语言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服务。目前在宁波、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设有分所。

金道所于2011年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2018年荣获“浙江著名律师事务所”称号,2018年荣登钱伯斯2019亚太律所浙江律所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