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分所资讯 | 健康如金 创业有道——金道杭经开分所出版《大健康产业热点问题法律实务解析》记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作为新兴的“蓝海产业”发展极其迅速,各地政府都纷纷吹响了产业的集结号。我省政府近年来就不断在医药领域推出发展新举措,如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等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集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创新平台建设。同时,重视品牌塑造,重点培育如华东医药、迪安诊断等龙头骨干企业,旨在实现2025浙江医药强省的目标。

值此佳际,近距离接触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的浙江金道(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由主任陈思律师、副主任王韬律师,胡剑鸣、方晗、林晓芳等优秀青年律师组成编委,调研修炼,切磋琢磨,最终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发行出版了行业精品工具书——《大健康产业热点问题法律实务解析》。

本书提炼了医药、医疗器械、医美、智慧医疗等行业的热点法律问题,从上千个诉讼判例及行政处罚案例精选出近百个企业最感兴趣的实务问题,以问答加案例演示的方式给出实用性的结论,助力企业运营发展,获得了浙江省大健康产业联合会、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华东医药集团董事长李邦良、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陈海斌等业内领军人的一致推荐。

 

本书关于生物医药企业的法律实务选题紧贴热点,其中,医药企业的并购、融资、上市、外籍员工的聘用、专利的保护和争议等问题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尤其对于初创型的企业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而书中的各项律师的实务建议,对于成熟的规上企业来说,也帮助揭示了诸多隐藏的法律风险,同时提供了更为合规的操作指引,推荐一读!

李邦良(改革开放四十年医药产业功勋人物、华东医药董事长)

从左至右依次副主编王韬,华东医药董事、副总经理周永亮,华东医药董事长李邦良,主编陈思

 

初见本书编辑部成员时,就被这一个年轻团队的专业精神所感染,他们通过自己执业经历的浸润已具备大健康行业较深的专业素养和较高的知识水准,对于行业相关规则及法律法规有着高度敏感性和独特的法律思维理解,尤其是在行业企业所面临的政策变迁、责任分配、合规性风险防范路径方面给出了极佳解决方案,不失为一本行业经营者案头参考的佳作。

陈海斌(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理事长、迪安诊断董事长)

作为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浙江金道(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律师事务所始终关注着业界的健康发展与合规经运营。这本著作切中了产业各细分领域法律事务焦点,对业内企业转型期的合规化运营提出了很多极富建设性的建议。墙内开花墙外香,希望专业知识的智慧结晶不仅能服务联合会内部成员,更可以对所有大健康从业企业有所助益。推荐《大健康产业热点法律实务》,感谢金道律师的努力。

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秘书处

陈海斌先生(中间)与本书主编在“走进嘉善”健康产业发展论坛

 

浙江省是一个医疗器械制造大省,有生产企业1260多家,医疗器械产值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产业发展良好,中高端医疗器械的产品不断开发,医疗器械的创新和成果转化也走在全国的前列,新产品、新公司不断涌现,行业发展欣欣向荣,为了更好地在发展中防范风险,为企业保驾护航。金道律师植根大健康产业,深挖细分领域里的法律风险,悉心编制了这本实务书籍,从行业经营实操入手,提示企业典型法律风险。品读之后,我们深感本书贴近现实,场景性强,分析到位,也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实用之著,值得推荐。在此感谢编者的辛勤劳动,希望他们的智慧结晶和专业知识,能有助于医疗器械的发展,有助于大健康事业,衷心祝贺该书的成功发行。

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黑振海先生(左二)、秘书长张汉文先生(右二)与本书主编在协会交流

 

全书基本涵盖了从业企业自设立到注销的可能遇到的所有法律问题。

其中,有诸如“科创板上市资格条件”“港交所新政对内地药企赴港上市的新要求”这些企业的热点关注;

有“‘免费体检’式医疗器械营销活动会否违法”以及“医美机构退一赔三的适用条件”等实务中经常困扰企业的复杂问题;

 

有一些企业关心但现实中尚未出现判例的、前沿性的问题;

还有对企业很重要,但多数企业还没考虑过的问题等。

从内容选材看,编者关注了企业运转方式,做到了紧扣企业关切。经营实务中的情况可能更为复杂,书中化繁为简,把最典型的情况和相应的法律原则呈现给经营者,以供举一反三。提问精准,解答切题。问答涵盖不一定面面俱到,但核心问题的解答确实干货满满。行业内的企业可在阅读的过程中将所有的问题自查,可帮助理清主要的法律风险。

选材之外,编者也充分考虑了读者的接受度。懂行业的律师撰文,更要让不精通法律的企业经营者能读懂。为此全书采用了极其平实的语言,且无任何艰深的专业理论,务求读者快速掌握关键含义,确保易读性。

比如在“卫健委文件能否作为情势变更无责解除合同的依据”这一问题中,对于“情势变更”这一专业性强又很复杂的课题,编者并未选择面面俱到的法理分析,而是直接根据行业惯常情况给出了便于企业掌握的结论:

又如在“医美手术是否应有质保期”这一问题中,编者也是直接给出通俗易懂的结论:

在语言表述上,编者也多采用如“靶向药”、“两票制”等从业者的习惯用词,简约易懂,进一步拉近读者与编者的沟通距离,可谓诚意十足。

此外,本书在编辑出版的过程中,除了得到行业协会、著名企业家的关心、指点和推荐,也得到了浙江省律师协会顾问、金道总所首席合伙人胡祥甫,金道总所主任王全明以及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金道总所管理合伙人崔海燕的支持和斧正。编辑部在新书发布前,还广泛收集了大健康业内协会和知名企业家的宝贵意见建议,力争使该书成为大健康行业从业人员案头具有积极指导意义的法律读物。

健康如金,创业有道,愿金道能为大健康产业的合规发展出一份勉力。

 

本文作者:胡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