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实习有感 | 这里,应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作者:
陈梓淇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实习生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郑梁 指导老师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

像许多人一样,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是我的梦想。这个暑期,我有幸获得在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实习的机会,这是一家获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律师事务所。

参加实习后,一切与我想象的不同,也与荧幕前的律师生活不同,律师并不仅仅是光鲜地在谈判桌前完成数千万元的谈判。我所见到的,更多是律师埋首于看不完的案卷,不断解决棘手的难题。我的实习初期也充斥着胆怯、困惑以及面对疑难卷宗无从下手归档的挫败感。幸亏在律师们的指导与实习生伙伴们的帮助下,使我的实习工作能圆满完成。这段实习经历非常宝贵,我想与大家分享。

1. 以小见大
实习工作中最多的工作是整理卷宗,但即使是整理卷宗,在金道规范的归档目录指引下,我在慢慢地学习起诉状、代理词等法律文书的起草方法,从证据整理中学会如何多角度思考问题与收集运用证据,一步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 吸收经验
作为金道大家庭的临时一员,律师们很乐意向我们分享办理案件的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如何分析整理错综复杂的案情、如何在其中找到切入口、如何在身处弱势时成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等。这些从工作经验中凝练出的点滴细节,都是使我成长的宝贵财富。

3. 善于请教
遇到问题时,依据自己的主观想法继续任务最终得到的可能与原结果相悖,在不确定时请教实习生伙伴或是律师前辈、主动看看是否有我们能完成的工作,少走弯路的同时也能更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4. 提升自我
在金道,有实习生成长的多样的平台。实习期间,我有幸作为实习生参加了青年律师交流会、省法学会中小企业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同时金道也邀请高院法官、高校教授等资深法律专家开设讲座,我如获至宝,把握这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的难得机会。

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好地了解了法律实务,也将带着对实务的感知进行对理论更深层次的探究。回望这段实习经历,这里应是我希望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的起航点,这鞭策我在剩余的校园时光中不忘对法律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