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所兼职律师马齐林应邀参加2018年 “互联网时代的民法典编纂”专题研讨会

2018年11月8日

2018年10月27日,由浙江省法学会、中国计量大学主办,《法治研究》杂志社、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互联网时代的民法典编纂”专题研讨会于西子湖畔的新侨饭店举行。本次会议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韩国圆光大学、韩国庆尚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计量大学与浙江省法学会,共四十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商新时代的民法典编纂相关议题。

金道所兼职律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马齐林应邀参加并主持第一阶段的主题研讨的研讨内容,统筹全局把握第一阶段讨论进程。第一阶段学者分别做主题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昊副教授论证说明民法典草案中侵权责任编的体系结构;
韩国圆光大学民法学教授、韩国仲裁学会会长金容吉从韩国民法体系视角分享对中国民法典新动向的考察;
韩国汉阳大学法学专门研究生院教授、韩国知识产权法学会会长尹宣熙在比较法领域介绍中国民法典及知识产权法和韩国民法与知识产权法的关系异同;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王坤研究员观点鲜明风趣幽默地阐释现有知识产权法亟待一个完整范式的体系架构,只有知识产权法自身理论体系化后才可能纳入民法典;
上海财经大学李宇副教授对民法典分则立法草案从优点和不足评析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百家争鸣,精彩纷呈,应邀参会的马齐林教授在认真听取、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给予每位学者议题精要点评。浙江大学法学院张谷教授、台湾东吴大学陈汝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醇教授、中国计量大学刘斌副教授作为评议人精彩点评。

一天时间紧张内容丰富的与会过程中,每个阶段均设有自由讨论环节,专家学者都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议,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畅所欲言、观点争锋、思维碰撞、现场反响热烈。

本次研讨会十分成功,是一场发言精彩、点评更精彩的学术盛宴,对互联网时代进一步推进我国民法典的体系构建、新时代下民法典的编纂提供多元化理论支撑具有显著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