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公交车坠江和遛狗男打人案引发的法律规则之思

2018年11月7日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在人们尚未忘却之时,杭州余杭又发生了遛狗男殴打年轻妈妈的事件。虽然目前行凶者已经被刑拘,但其行径对两名儿童所造成的心理伤害,尚难以估量。纵观这两个事件,我认为之所以发生令人震惊的后果,无非都是作为社会成员的她和他不遵守规则所致。公交车坠江事件中的女乘客错过站点要求司机临时停车让其下车,这是明显的无规则意识;而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还手,置其他十余名乘客的安危于不顾,也是无规则意识的体现;同理,遛弯不栓狗绳的狗的主人,肆意殴打他人,这更是不遵守社会规则,目无法纪的露骨表现。

上述两个事件使我想到,在我们的生活日常中,遵守“规则”是多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现代合格公民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不可否认,规则是不能随意逾越的,就像交通规则里面的靠右行驶。不是说逾越了这个右行规则就必定会发生交通事故,而是说突破这个规则,你将使自己置于大风险的环境中,你不知道魔鬼的利爪何时向你伸张,断送你无限期待的大好前程。

毫无疑问,法律就是社会运行的规则,他高贵冷峻,默默无声,却又无处不在。你不经意的言辞或行为,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被害人主张权利,加害人就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就是看不见的法律规则在沉默中的爆发。规则之于刑事法律领域,正如贝卡利亚所说:刑罚的有效性不在于刑罚的残酷性,而在于刑罚的及时性和不可避免性。事实上我认为,不单单是刑罚,可以说一切的法律责任,都是行为突破规则所产生的必然结果,不管你主观上是故意还是过失,即便是你主观上无过错,但法律判定了你在先行行为上逾越了规则。

一个人人遵守规则的社会,人们的行为是向善的,人与人之间能产生良性的互动,不会为一句话而砍刀加身,不会因一个眼神而你死我活。远离垃圾人定律在这个遵守规则的社会中使用的几率就要少一些,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冲击也要小一些。而一个人人以一己私利,有时甚至是蝇头小利为先,不顾他人的合理诉求或通常规则的社会,不但社会的运行成本很高,而且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恰如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一样。试想,女乘客过站要求停车遭拒,进而对司机打骂有加,其诚然是惨剧的始作俑者;对女乘客骂来还口拳来还手的司机,他不以手中的方向盘所系乘客的安危为念,不以公交司机职业操作规范为念,也是助纣为虐的帮凶;而那些同乘一车的十多名看客,竟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或者提醒女乘客应遵守规则责任自负,难道他们就是无辜的吗?他们不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明哲保身吗?他们不同样也是没有遵守生命权不容侵犯的天然规则吗?

一样的道理,未栓狗绳遛狗的主人也是心无规则才会公然殴打年轻妈妈。因此,遵守起码的社会规则,使自己的行为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按规则靠右行驶,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起码不会发生性命之虞,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保护。诚然,作为遵守规则的善良的你,即使你曾见过那些未遵守规则却赚得盆满钵满的人,请相信在你看到他得到私利的同时,你永远不会知道他是否失去了其他东西。毕竟上天是公平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我想,作为律师,也无非就是以事实为依据,从法律的角度去实践“靠右行驶”,即在法律规则的范围内为当事人争取最大的利益,在规则的范围内维护嫌疑人应当享有的权利,在规则的范围内建立你精神世界的话语权。律师能运用规则,但不能突破规则。律师以其专业的眼光和判断帮助你按规则行驶,帮助你在社会的彼岸行走,不至于疏忽大意而失足落水。查士丁尼的《法学总论》开篇第一句说:正义是给予每个人他应得的部分的这种坚定而恒久的愿望。律师不是正义的化身,但具有维护正义的天职。这正义便是人世间的规则,苟以生存的法门。

规则是对我们的内心予以指引,遵循即为彼岸,违背便是悬崖。衷心希望在律师维护正义的天职下,人人都能坚守规则,主宰自己的命运,到达幸福的彼岸。于此也真心地愿坠江的人们在给予世人的警示中安息,望任性殴打他人的遛狗的主人得到其应受的惩罚,让正义以看得见的形式昭示于世人。

timg (1)
timg (2)
t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