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保险理赔:如何应对暴雨天气?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强暴雨袭击,很多车辆被水淹没,严重损坏。水浸车造成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可能造成的损失会高达数万元,但并不是上了保险的车辆就能享受理赔。

    目前,包括人保、平安、太平、中银等多家公司的车损险都明确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有一条免责条款:“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车辆涉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发动机进水这种情况并不在基本的车辆损失险承保范围之内,需要在投保时选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一附加选项才可以获得理赔。同时投保的车主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您在车辆的发动机进水之后再次强行发动汽车从而导致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则会视此举为故意行为而不进行赔偿。为应对雨季开车可能遭遇的风险,我们建议车主最为稳妥的做法是为爱车单独投保“涉水险”。涉水险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都可以赔付。    另外,提醒广大车主万一遇到暴雨的极端天气,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对于水淹车辆,您应第一时间督促汽车修理企业做排放水、晾晒、电路保护等先行处理,避免损失扩大。    第二,受损严重的车辆完成修理后,您应关注汽车修理企业对车辆发动机、电子元器件等关键部位做修复检验,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第三,如果保险公司在具体的赔偿环节出现了不令人满意的地方,我们建议:首先,应该和保险公司友好协商;协商不成的话,可以向保险业监管机构申诉,进行行政调解。调解不成也可以去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消费者上述投诉都未果,也可以提请司法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