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最美司机吴斌忍痛停车救乘客

    5 月29 日,浙江杭州长运快客公司一辆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的途中,突遭对向车道飞来铁块的袭击,击中了司机吴斌。然吴斌没有让客车失控,以惊人的毅力将车停好,而其本人因受伤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后无锡警方确认,击中吴斌的金属块系车辆的制动毂残片,赣C-G0981 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赣C-E776重型仓栅式半挂车为肇事车辆,事发时车辆状况为空载。于此向“最美司机”吴斌致敬之余,笔者拟从侵权法角度就此事件可能牵涉的情形及法律关系稍作梳理,供交流:
情形1:肇事车辆的制动毂质量存在缺陷      《侵权法》第41 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失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此事件中,若最终能查实:肇事车辆制动毂的质量存在缺陷,那么作为制动毂的制造厂商依法应承担与质量缺陷相对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情形2:肇事车辆存安全隐患却未及时检修    《侵权法》第6 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此事件中,车辆所有人及驾驶人若事发前即已发现车辆有安全隐患,如制动轮毂隐现裂缝等,但是为了节省费用或心存侥幸而在出车前未及时维修;或者驾驶人在出车前根本不对车辆作任何必要的安全检查的话,那么车辆所有人及(或)驾驶人显然存在过错而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情形3:肇事车辆未及时检修且制动毂质量缺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 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故意或者共同过失致人损害,或者虽无共同故意、公共过失,但其侵害行为直接结合发生同一损害后果的,构成共同侵权,应当按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条规定承担连带责任。二人以上没有共同故意或者共同过失,但其分别实施的数个行为间接结合发生同一损害后果的,应当根据过失大小或者原因力比例各自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此事件中,若肇事车辆制动毂的质量存在缺陷,同时车辆所有人及驾驶人事发前已发现车辆安全隐患而未及时维修、或者出车前根本不进行必要的车辆安全检查的话,那么,制动毂制造厂商和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均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