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业绩 | 一起涉嫌贩毒案嫌疑人徐某某被取保候审的辩护纪实

了解案情 找准方向

在接到家属委托后,辩护人第一时间向看守所申请会见,与嫌疑人徐某某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其本人对案件事实的陈述与辩解。通过会见,辩护人了解到,虽然徐某某有吸毒史,但一直在努力戒毒,此次吸毒主要因得知父亲身患肝癌晚期,心情复杂,故联系前同事甲某询问其是否有毒品,在确认其有后到其家中吸食并支付给甲某300元。此外,徐某某表示自己没有贩卖毒品行为。公安机关在徐某某车上搜查到有1.1克冰毒。

据此,辩护人认为,若徐某某的说法属实,则其不符合贩卖毒品罪的构成要件,其行为依法不构成贩卖毒品罪。虽然公安机关在他车上搜查到有1.1克冰毒,但尚未达到非法持有毒品罪的立案追诉标准。

深挖细节 争取情节

除了向徐某某了解基本案情以外,辩护人还着重询问了他和父亲的身体情况以及家庭情况。据其所述,他自己身患多种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脂肪肝,平时依靠打针吃药维持正常生活,在看守所羁押期间他也一直在服药,身体状况不适宜长期进行羁押;而他父亲身患多种重病,目前已是肝癌晚期,同时患有双肺多发气肿、心包积液、腔隙性脑梗死、糖尿病等多种重病,需要亲人在身边照顾,而徐某某的母亲早已去世,徐某某系他独生子,是他唯一的依靠和经济来源。于是辩护人在会见结束后也向家属核实了这一情况,并让其提供了相关病历资料用以佐证。

抓住时机 有效沟通

在会见完徐某某后,辩护人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了解到案件已于当日移送检察院审查批捕部门。对于徐某某来说,接下来的七天审查批捕期,至关重要,很可能直接影响案件未来的走向。故辩护人结合会见了解到的情况,从当事人的行为性质、到案后表现、平时表现、取保担保、身体情况和家庭情况等多个维度向检察院提出要求不批捕的律师意见,并与检察院负责审查批捕的承办检察官深入沟通交流。最终检察院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在移送审查批捕后的第六天对徐某某作出不予批捕的书面决定,徐某某被顺利取保候审。

首战告捷 辩护收效

在与办案单位详细沟通的过程中,辩护人也了解到,对于涉毒品类案件,办案机关往往非常慎重,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轻易给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这也是本案辩护的难点所在。但是对当事人而言,作为辩护人,即便再困难,可能性微乎其微,也要抓住一切机会,尽力为其去争取。于是在审查批捕环节,根据会见情况,辩护人也果断大胆地选择向办案机关提出“无罪”的辩护意见,最终也为当事人争取到了这一理想结果。

(本所律师参与审查批捕环节的辩护,本文已做匿名化处理,仅作纪实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