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分所业绩 | 金道台州分所朱艇律师团队协助台州某企业合规整改成功“全案不起诉”

案情简介

2014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台州某泵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Z某某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另外企业为自己公司虚开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

案发后,台州某泵业有限公司及时聘请了金道台州分所朱艇律师团队担任该企业的合规整改律师顾问,辅导公司完成合规整改并通过听证验收。2023年4月21日,某市人民检察院对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Z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承办过程

(一)深入调查走访,提交合规申请

在受聘担任企业合规整改律师顾问后,虽然案件仍处于侦查阶段,但朱艇律师团队已开始深入调查,实地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收集整理企业获得的专利、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以及历年税收贡献、当地主管部门支持等材料,围绕犯罪性质、情节、后果以及保护的必要性、挽救的可能性、社会法益的修复以及社会责任的履行等方面,充分阐述案件可以适用企业合规改革的理由,撰写并形成《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申请材料》。

2022年7月,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朱艇律师团队立即向检察机关提交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申请材料》。2022年10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审核批准,决定对公司开展为期3个月的合规建设。

(二)全面尽职调查、量身定制《专项合规计划》

在提交申请后,朱艇律师团队进一步开展全面尽职调查,了解案情、查阅资料、与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彻底剖析案发原因,并在此基础上为涉案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具有可行性、有效性与全面性的《专项合规计划》,制定可行的合规管理规范,构建有效的合规组织体系,健全合规风险防范报告机制,弥补企业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形成专门的完成进度表,让企业能够及时、有序地开展合规整改工作。

2022年10月13日,在进一步听取第三方合规监管人的完善建议后,本次《专项刑事合规计划》正式审查通过,公司进入为期三个月的合规考察监管期。

(三)积极实施《合规计划》,力促企业完成实质整改

在进入考察期后,朱艇律师团队密切跟进涉案公司合规整改情况,及时调整合规计划,召开合规动员大会,发布并上墙合规管理制度,组织早会集中学习,设置文化墙加强合规文化宣导,开展涉税法律知识和规范操作培训,落实合规奖惩、监督和举报制度,发布《风险识别库》并开展合规绩效考核。整改顾问团队每两周向第三方监管人提交合规整改周期报告,接受第三方合规监管人的定期合规考察,督促企业积极实施《专项合规计划》,开展实质性的合规整改,完成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理念转变。

2023年1月,在合规监管期届满后,朱艇律师团队就《专项合规计划》的全面完成情况形成书面的汇报材料,提交给第三方监管人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和考核。

(四)参与听证,整改通过

2023年3月,某市人民检察院就本案召开企业合规建设公开听证会,朱艇律师代表涉案企业通过PPT的形式详细汇报了企业合规整改落实情况,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堵塞漏洞,升级合规管理体系。在认真听取各方陈述后,经休会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涉案公司合规整改合格。

承办结果

2023年4月21日,某市人民检察院考虑到该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经营良好,并且Z某某有自首情节,在企业完成合规整改后,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Z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企业不仅脱胎换骨,更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继续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作出贡献。

结语

本次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成功,是检察机关更好发挥治理效能,第三方监管人“严管厚爱”的成果,同时也展现了朱艇律师团队在涉案合规业务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今后,朱艇律师团队将会继续积极参与企业合规工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督促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法律服务。

朱艇律师团队参与其他涉案企业合规整改项目业绩

01

担任台州市仙居县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第三方合规监管人并完成监管

02

担任台州市椒江区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第三方合规监管人并完成监管

03

担任仙居某大型企业涉污染环境企业合规整改项律师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