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道”立而“金”生 | 金道所首席合伙人胡祥甫农历癸卯年新春寄语

2023年1月22日

“道”立而“金”生

农历癸卯年新春寄语

胡祥甫 首席合伙人

不知不觉,新的一年已悄然来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和疫情严重冲击,律师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此背景下,金道所取得8%以上的业绩增长,着实不易,这要归功于全体金道人的奋发图强、齐心协力,其中,王全明主任带领的管理团队为事务所所作的贡献值得称道。

金道所已历经了十七个春秋岁月。这一路走来,遇到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坎坷曲折,但我们始终朝着远大的目标,以不屈的意志、坚定的步伐,向前,向前,向前!

回望我们走过的历程,我们始终坚守着初心,“金道”一直在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一直以来,我们对“金道”有两种解释:一是“守信如金,为业载道”;二是“为客户寻求法律问题的最佳解决之道”。这第一种解释中的“道”,指的是“道义”,第二种解释中的“道”,指的是“方法”。

那有没有第三种解释呢?让我们来看“道”字(“道”字的繁体字与简体字一样)的结构,“辶”字旁就是要行走之路,“首”就是首先要选择的,“道”就是首先要选择的路。“道”与“金”字合在一起,就是金色光明的道路。我们金道人在一起首先要选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那应该是光明正道。

“道”含义极其丰富,有时只可意会,不可言述。

《论语》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讲的就是做人要坚守自己的本份,本份守住了,道义随之产生。

《道德经》曰:道可道,非常道。此处第一个和第三个“道”指的是世间万物的内在规律,第二个“道”作动词用,是阐释的意思,合起来就是讲可以言说能表达出来的“道”,就不是恒久不变的“道”。

《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此处的“明明德”,就是要彰显、弘扬光明磊落之德行,学习并应用于生活,使自己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我在想,当你作为一个个体,守住了自己做人的本份;当你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守住了职业道德的底线;当你作为一名事务所的管理者,守住了把整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为事务所发展不懈努力的职位之德;当你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导,守住了为行业整体进步而积极贡献的行业精神,我们的“道”就立起来了!

我又想,为什么在面对日趋激烈的法律服务市场,有的律师业务萎缩了,有的却发展得更好?这其中是否有“道”可循呢?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个“道”就是崇高的专业精神、扎实的专业功底、优异的专业技能!如果我们每一位金道律师都能够做到这些,真正为客户找到解决法律问题的最佳之道,我们又何愁找不到业务,打不开市场呢?

我知道包括我自己在内,离这样的目标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致辞中引用了苏轼在《思治论》中的一句名言:“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道路虽远,行则将至”。

归根结底,我希望每个金道人都能记住的是:以道为本,道义先行,“道”立而“金”生!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宏图正徐徐向我们展开,让我们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新景纳祥日光华,年丰喜讯传万家”,值此农历癸卯年来临之际,祝福我们全体金道人新年祥瑞、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事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