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 社会风险评估业务办理札记

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以下简称“社会风险评估”),是指作出重大决策前,对决策事项存在的社会风险因素进行调查、识别、分析、研判和预防。社会风险评估有利于政府主动回应风险挑战和增强冲突治理能力,是一项从源头上化解社会风险和推动传统维稳模式转型的重要制度安排。

目前参与社会风险评估的第三方机构有风险评估公司、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多种类型。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之一,在办理社会风险评估类业务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笔者针对曾办理的社会风险评估项目进行总结复盘,梳理以下工作要点,并期待与同行进一步深入交流探讨。

第一部分社会风险评估覆盖范围及内容

一、社会风险评估覆盖范围

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均属于社会风险评估范围,特别是以下重大决策事项:

1.涉及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和措施;

2.涉及国有(国有控股)企事业单位产权转让、身份转换、用工安置等利益关系调整的改革事项;

3.涉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利益有重大影响或者投资规模较大的政府投资项目;

4.涉及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活动;

5.涉及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事件等。

上述事项具体分为以下三类:

二、社会风险评估内容

社会风险评估主要是对相关群众和社会公众可能对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提出的质疑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评估内容具体包括:

第二部分 社会风险评估办理流程

一、评估前准备工作

1.签订委托代理合同

律师在开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前,应当与委托方(评估主体或其指定的单位)签订委托代理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2.制定评估方案

在开展风险评估前,律师应当先行拟定风险评估的方案,就风险评估的各个流程节点和工作内容进行计划。评估方案主要包括:

(1)风险评估程序与内容;

(2)风险调查的范围对象、调查方法、时间安排等;

(3)评估小组人员组成、职责分工、进度要求等。

3.收集背景资料

签订委托合同后,律师应当向评估主体收集决策事项的背景资料。背景资料一方面可以让律师了解决策事项的背景,另一方面也是律师向调查对象释明决策事项的必备材料。

二、开展评估调查工作

风险调查是整个风险评估业务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律师发现潜在社会风险的重要途径,风险调查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如文献数据调查、问卷调查、现场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

三、全面分析论证

在系统梳理了各方意见和情况后,律师应对相关群众和社会公众对决策方案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方面的质疑进行全面梳理和定量定性分析,查找社会风险点。对所有风险点逐一进行分析,参考相同或者类似决策引发的社会风险情况,预测研判风险发生概率,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激烈程度和持续时间、涉及人员数量,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以及相关风险的可控程度等。

四、确定风险等级

根据分析论证情况,按照决策实施后可能对社会安全稳定造成的影响程度,律师将确定风险等级。风险等级划分为高风险、中高风险、中风险、中低风险、低风险五个等级。

五个风险等级的具体情形及相对应的评估结论建议如下表:

五、编制评估报告

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经办律师就决策事项的背景梳理、评估方案、风险调查、风险识别、风险定级、风险控制等内容编制社会风险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应当包括评估事项、评估过程、评估方式方法、各方意见及其采纳情况、决策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点、风险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的措施建议、风险评估结论及决策建议等内容。

六、提交评审

将社会风险评估报告提交评审是风评业务的验收环节。评审会由评估主体组织召开,根据会议集体研究情况作出是否实施、暂缓实施、中止实施、不予实施的决定。

七、留存底稿

社会风险评估业务属于非诉讼业务,在办理非诉讼业务时要更为重视底稿的重要性。底稿是评判第三方机构在办理风险评估业务时是否尽职尽责的主要依据,是降低律师办理该类业务风险的重要文件。律师应当注重对底稿的整理、归档和保存。

第三部分社会风险评估重点注意事项

近年来,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社会风险评估项目逐渐增多,鉴于社会风险评估的工作具体标准尚无详细规定,笔者针对曾办理的社会风险评估项目梳理以下几项重点注意事项供律师同行探讨交流。

一、利益相关者分析

利益相关者,简而言之就是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个人或组织。有效提高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质量的一个关键点是能否全面准确地识别出利益相关者并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或模式。

一般来讲,利益相关者分析有以下步骤:

(一)识别利益相关者

识别利益相关者应尽量全面不遗漏,除了关注显性的利益相关者,还要特别关注潜在的利益相关者,从而确保风险评估结论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二)分析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在识别了利益相关者之后,需要对其从项目实施中可能获得的利益及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重点关注:

1.利益相关者对项目的期待;

2.项目实施的可得利益;

3.项目实施的不利影响;

4.利益相关者将如何支持或者影响项目实施;

5.利益相关者是否存在与项目目标相冲突的利害关系等。

(三)分析相关利益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针对识别的利益相关者及相对应的利益构成,对其进行分析论证,重点分析相关利益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从而为风险评估结论提供分析依据。

二、风险调查

风险调查作为风险评估的重要环节,调查应具备广泛性和代表性。经办律师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取公示、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听取意见应采取权益涉及对象易于知悉的方式,并充分说明决策的依据、方案、可能产生的影响等,以便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表达真实意见。

三、风险识别及分析

风险识别是在风险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利益相关者不理解、不认同、不满意、不支持的方面,或在项目实施后可能引发不稳定事件的情形,全面、全程查找并分析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各种风险因素。

通过梳理现有材料和各方意见,从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和利益相关者的诉求、质疑点入手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识别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利益相关者的诉求,重视实地调查搜集到的信息、善于挖掘潜在的社会风险,同时要关注差异化带来的攀比问题,可以通过分析本地区的弱势群体与强势群体的获益差距等方式识别相关社会风险。

四、确定风险等级

风险定级应当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以往同类案例、专家意见、调查问卷的数据、利益相关者诉求的强烈程度、舆论敏感度、可能的影响结果等多方面内容,针对各类风险的发生概率和影响程度进行分析研判,并确定属于高风险、中高风险、中风险、中低风险、低风险五个等级中的哪个等级。

五、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

在完成风险定级后,需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提示,并针对不同类别的社会风险做出风险控制的预案,并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风险防范措施主要是从源头上控制风险的发生以及发生后的影响程度,风险化解措施主要是在采取风险预防措施后,对其中自留风险以及由此引发风险事件的控制和处置方案,力图将风险置于可控范围,有利于重大事项的顺利推进。

第四部分结语

社会风险评估是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规避社会风险的重要机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社会风险评估的重要性,社会风险评估已成为重要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之一。

确保稳定,才能妥善解决当前面对的各种问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风险评估是确保重大决策规范实施、防范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之一,参与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具有专业优势和特殊价值。社会风险评估主要围绕重大决策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律师长期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在解决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

律师事务所被纳入社会风险评估机构时间不长,目前积累的经验尚有限。但相信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累积,律师在此业务领域将更好地发挥优势,为重大决策提供专业力量支持,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