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2020金道第三期青训营集中培训|Day 2

2020年7月18日

7月17日,金道青训营第二日的培训在金道律师事务所10楼大会议室如期举行。广东诺臣所合伙人李艺、天册所独立责任律师张巍竞、上海融孚所高级合伙人张玲、湖南金州所高级合伙人黄俭、湖南日月明所高级合伙人刘景明及山东大明所主任孙志磊担任主讲人,史源律师担纲主持,二十余位青年才俊相聚金道,共同参加了今日培训。

Part 1 | 讲座培训篇


李艺律师分享的主题是“青年律师的选择与坚持”。李律师首先以“游戏”形式,引出自己执业之初的迷茫与困惑,并指出选择比努力重要,眼光比能力重要。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其分别就律师执业的选择、专业方向的选择、业务与社会职务及律师业务与证书的联系作了精彩分享。并建议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养成阅读、作案件总结、写工作日志等好的习惯;明晰自己的定位、多方面沟通;形成果断、负责的优秀品格;增强执行力等。李律师指出一位优秀的青年律师应有未来十年的具体执业规划,并不懈努力坚持、为之奋斗。

张巍竞律师分享的主题是“青年律师的选择与坚持”。首先,张律师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律师形象与品质的看法。其次,结合自身代理的500多宗案件的丰富实务经验,张律师向学员作了以下分享,并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包括案源阶段对委托人的选择;不必搭建特别的人设;积极参加行业协会活动,多做公益、与前辈作交流并注意细节问题;养成“弯道超车”的“拙成“思维,要看到成功者背后的付出与牺牲;学习“援疆援藏”律师的行业情怀。最后,张律师寄语青年律师“成功者应是对自我价值的认同”。

张玲律师分享的主题是“青年律师的N种可能”。首先,张律师就律师执业的远景与情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青年律师专业化可以从谨慎选择执业平台、蛰伏期试探与坚持、挖掘自我核心竞争力、洞察行业小趋势四个方面着手。其次,“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道出了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同时提出青年律师要积极拥抱新技术,不要局限于行业本身,从宏观、微观角度阐释了法律服务内容产品化的含义。就如何打造行业标签的问题,张律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以自身参加公益事业的心路历程为例,劝诫青年律师莫忘初心。最后寄语大家“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黄俭律师分享的主题是“律师如何打造自己的‘人设’”。黄律师提出律师要有三种身份,即法律人、政治人、经济人。并以自身丰富的执业经历为例,阐释了三种身份的具体含义,即对职业的自我认识。一位法律人应“守时”、“守信”、“负责”,才能成为让人信赖的法律专家;如何恰当处理好与政府机关的关系,更好立足于行业;“守住底线,方可行稳致远”。

刘景明律师分享的主题是“青年律师的突围”。律师之围,贯穿到律师执业的各个阶段;突围也是律师执业常态。刘律师指出青年律师应探寻律师执业理想、探寻渴望达到的境界。理智对待工作现状,指定短期目标、尽早规划专业定位、正确看待律师职业。就实践理想而言,律师要塑造专业形象、重视律师间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推广、高效沟通、防范执业风险。此外,刘律师指出关心行业、投身公益,调适心态、快乐工作,加强学习、总结有利于升华理想。最后寄语青年律师“愿有岁月可回首,不负年华不负己”。

孙志磊律师分享的主题是“点石成‘金’,青训有‘道’——渐悟律师的四则运算”。开讲伊始,来自好客山东、美丽济南的孙律师赠送了金道一幅《鹊华秋色图》,并就画作背景娓娓道来。讲座中,孙律师结合自身的执业经历,向大家诠释了如何处理好律师成长中的、工作中的、社会活动中的及生活中的四则运算(加减乘除)。譬如青年律师成长中,要找准定位、做到有原则的相信、保持善良、助人达己等。凭借随性洒脱、幽默诙谐又不失真情的表达,迎来了阵阵掌声。

至此,本届青训营讲座培训环节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青年律师纷纷表示收获了满满的干货,诚挚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讲师,并共同期待周末两日的海岛团建之旅。

Part 2 | 学员心得感悟篇

 

方 正:今天是青训的第二天,多位优秀前辈的讲授让我受益匪浅。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每位律师有不同的工作风格、不同的环境背景和不同的成长路径。但是成功律师都是有共性的。首先,成功律师是自信的,是敢于竞争和发表不同观点的。其次,成功律师善于总结归纳,善于从错误中汲取教训。最后,律师是热心公益的,青年律师要有业务更要有修养。

史庭来:不同律所和不同地区的律师既有这个职业的共性,也有各自的特点。通过今天各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律师同仁的分享,为参加本次青训营的青年律师开拓了新的视野。青年律师在执业初期既要加强与本所律师的交流学习,也要勇敢地走出去和不同地方的律师互相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思想的碰撞和经验的交流,必将提升律师行业的整体素养和服务能力。

孙 坤:两日的讲座培训悄然经过,我对律师行业也有了近一步的理解,深感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但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是感恩?是匠心?是勤奋?还是专业?曾经也有位律师问过我这个问题。我想很多人心底都有不同的答案,当然也没有标准答案。我当时回答的是“善良”,我庆幸自己今日的答案依然如此,也希望未来的答案亦是如此。加油吧,愿自己以梦为马、不悔过去、不惧当下、不畏未来。

王慧珍:“你有想过自己四十岁是什么样的吗?”近期一位同行提出这个话题,让人陷入沉思。作为一名青年律师的我,不够自信,也不够坚定,更别提十多年后的我。而恰巧,今日青训营的六位大咖律师与我们分享了执业的心路历程,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专业技能的积累,挖掘自我核心竞争力,构建超专业的知识网络;同时,投身行业,献身公益,是我们青年律师的进阶路程。只有在不断作出始终如一、坚定的选择之后才成就“四十岁”优秀的你,成为一名自信、专业、令人信赖的律师。

郑佳宸:有幸能参加总所第三期青年律师训练营,并结识这么多优秀且勤奋的小伙伴,大家的身上都有青年律师应有的朝气,但同样也有不同阶段成长的焦虑。正如今日给我们做分享的各个律所的优秀前辈律师们,他们都是从青年律师成长而来,现在仍在为目标奋进着,他们的分享暖心并鼓励奋斗,同时也忠言醒耳,偶尔反反鸡汤,但我们都明白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