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新闻 | 金道所首席合伙人胡祥甫律师应邀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年7月6日

7月3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律师、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祥甫律师应邀在“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议”上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跃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红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马多里,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法制工作的负责人及监察和法制司法(法制内司)工委负责人,市住保房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陈红英副主任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点出了民法产生的两大因素——商品交换、文化传统。第二部分梳理了我国民商立法的体例与《民法典》的基本框架结构。第三部分结合现实案例对《民法典》中的立法亮点作了剖析。第四部分则对本次讲座作了小结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对法治建设的思考。

本次讲座内容,既有从罗马法到德国民法典的对《民法典》“诞生”的追本溯源,又有物权体系、合同效力的认定、侵权责任的形态等法理知识,还有高空抛物、遗产继承、离婚冷静期等身边的事例、生活的案例。

讲座结束时,于跃敏主任、陈红英副主任对本次讲座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胡祥甫律师在较短的时间里对《民法典》作了框架清晰、结构完整、内容翔实的讲解,对提升与会干部的法律思维能力具有很大帮助。

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