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如何开展精细化法律体检

2020年4月1日

作者:

吴丽丽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初级合伙人

《黄帝内经》有言:“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即高明的医生能在未发疾病前及早发现问题并进行干预,防微杜渐,体现了“治未病”的重要性。

法律体检目的就是为企业“治未病”,识别潜在法律风险,提出有效控制和管理方案,为企业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笔者所在团队经过长期实践与研究认为,只有开展精细化法律体检才更有助于全面洞察企业存在的风险,从而“量体裁衣”提出解决方案。

精细化法律体检主要体现在体检内容、流程、团队管理等方面的精细化。

一、法律体检内容精细化

法律体检的重点是发现问题。如何发现问题,则要从企业内部管理进行探究,法律风险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单一事项,而是渗透于企业各项活动中的一系列行动,这些行动普遍存在于管理者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是企业经营管理所固有的。因此,法律体检不能仅仅关注法律方面的问题,更要注重从企业经营管理中发现问题,法律体检的终极目标应是化解破坏企业价值主要源泉的法律风险。

法律体检如何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事实上,根据管理学理论,企业的经营管理是由一系列的模块构成的,包括: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企业文化、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研究与开发、工程项目、担保业务、业务外包、财务报告、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内部信息传递、信息系统等模块。

上述每个模块又包括了一系列经营管理流程,企业的法律风险具体就发生在这些具体流程中,如果这些流程中的某些环节没有做好,就有可能给企业带来相应的法律风险。

笔者所在的团队按照上述模块梳理出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流程,在法律体检过程中,将企业现行的企业经营管理流程与规范流程进行一一比对排查,排查过程就是对法律风险点的列举过程。这样精细化的排查,非常有助于快速、全面、准确地识别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

二、法律体检流程精细化

为确保体检过程顺利开展,笔者所在团队将法律体检流程进行了精细化分解,具体包括:

1.法律体检前准备事项

体检前的准备事项包括:

(1)制定初步工作计划;

(2)了解企业概况,确定体检内容和访谈提纲,分配访谈任务;

(3)准备好相关设备和文具,如:笔记本电脑、文件纸、笔、专用文件夹、信封等。

(4)联系客户预约体检、访谈时间。

2.法律体检访谈

访谈环节在法律体检中至关重要,为做好访谈工作,笔者所在团队制定了访谈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对访谈对象、访谈步骤、访谈内容、访谈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说明。

3. 访谈信息汇总

访谈结束后应尽快汇总访谈信息,形成访谈记录,防止遗忘或遗漏。访谈信息汇总应分模块汇总,标注关键词,方便今后查找。

4. 出具《企业法律体检调查报告》

企业法律体检调查报告应客观、真实反映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报告内容深度合适,用语简洁,便于客户理解。

三、法律体检团队管理精细化

为做好法律体检工作,笔者所在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团队内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主要包括:项目负责人1人、项目主办律师1至2人、项目执行律师1-2人、项目秘书1人。

2. 人员职责

项目负责人全面统筹工作,对节点工作提出意见,审核定稿方案;项目主办律师带领执行律师及项目秘书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对外和企业进行沟通;项目执行律师根据工作安排完成分工任务,配合项目主办律师完成基本工作;项目秘书协助主办律师做好文秘工作。

3. 沟通机制

沟通机制包括内部沟通机制和外部沟通机制。内部沟通机制包括内部讨论机制、及时反馈机制、重要事项及文件提醒机制等。外部沟通机制包括客户沟通标准规范、沟通文件确认机制、客户意见和建议传达机制等。

4. 文书管理

文件管理主要包括文件包命名与规范、传送文件类型、文件汇总管理、团队内部文档提交及审核流程等。

精细化的法律体检是对企业进行的全面、细致法律风险诊断,体检后律师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出具法律风险解决方案,从而增进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