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浅谈律师精细化合规咨询——从一个古老的故事说起

2020年3月30日

作者:

史源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战国时期,赛马是当时最受齐国贵族欢迎的娱乐项目。当时齐王有个宠信的将军叫田忌,很喜欢和齐王赛马,他的马并不比国王的马差,但在每一次比赛中都输了,因此非常沮丧。这个时候一个特殊的人物登场了——孙膑。当又一次赛马时,孙膑随田忌来到赛马场,让他用千金作赌跟齐王赛马,保证能赢,并献计说:“我看到将军的马和大王的马资质其实差不多,但是将军每次都是上等马对齐王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这样下去当然都是输啊。为什么不用将军的上等马对大王的中等马、用将军的中等马对大王的下等马,然后用将军的下等马对大王的上等马,这样虽然输了一局,但是比赛是三局两胜的,到最后将军肯定能赢。”

结果大家都知道,从未输过比赛的齐王目瞪口呆,追问田忌从哪寻来了好马。这时田忌告诉齐王,他的胜利并不是因为找到了更好的马,而是用了计策。随后,田忌将孙膑的计策讲了出来,齐王恍然大悟。中国古代就有着悠久的咨询行业,这些不同朝代的谋略家运用各种计谋和智慧,协助君王更好地运用人才、治理国家、赢得战事,为人类提供了最原始的咨询理念,很多思想对现代的咨询仍然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精细化合规咨询是律师以创造性的智慧和知识为企业提供风险应对、舞弊核查、运营管理、合规审查、制度设计、评价考核等部分组成的系统管理活动。精细化合规咨询具有如下特点:

一、精细化合规咨询由律师和企业的管理者共同参与完成

精细化合规咨询是一项知识密集型的服务,我们在提供咨询的过程中需要企业的管理者共同参与。在合规咨询的初期,我们对企业目前的状态需要有个整体的了解,通过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股权架构、组织结构、合同管理、贿赂舞弊、人力资源、社会责任、采购业务、外包业务、销售业务、预算财务、资产管理、资金活动、财务传承、知识产权、网络安全、保密措施18个模块进行访谈及实地考察,找出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初步的合规诊断及评价。

二、精细化合规咨询是“量体裁衣”的过程

精细化合规咨询通过前期的诊断及评价,我们找到并发现问题,接下来律师的工作是怎么解决问题。每个企业问题必然不同,这就决定了律师在这个阶段服务的高度个性化和定制化的特点。咨询工作围绕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就像中医给人看病,一定是先望闻问切,才能对症下药。

三、精细化合规咨询是一个动态督导的过程

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路径后,接下来我们的工作是循序渐进地去完善经营合规体系的建设。虽然在咨询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也一同参与,但是未必完善方案会十全十美,方案也需要有试用和调试阶段,这就决定律师在后续服务过程一直处于动态的督导状态,适时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进行预期偏差调整。

从精细化合规咨询的特点可以看出,咨询分为诊断评价和动态督导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诊断评价阶段,这个阶段找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律师针对这些问题,设计完善方案,并提出合规咨询报告;第二个阶段,即动态督导阶段,这个阶段由律师对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持续督导具体完善方案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