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 重温《尼罗河惨案》之传承启示

作者:
俞菊明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尼罗河惨案》,是一部经典老电影,还在读大学期间就看过,当时关注的是异域风光和缜密推理的美感,而现在重温,感觉的是满满的人性善恶,人的睿智和愚蠢的鲜明对照,而更给我们警示的是财富传承的缪误。

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林内特,生长在富裕家庭,自负、任性又骄傲,认为钱可以搞定一切,让人生幸福。父亲去世后继承了巨额财富,她不知道,这个倾泻式的财富继承令她四周危机四伏!

她横刀夺爱,跟闺蜜的男友闪婚,以为有钱就可以占有,占有即拥有,而其实闺蜜和男友酝酿着一场巨大的阴谋,现实世界中,以为自己是猎豹,却成了别人的猎物!

一位父亲生前指定的律师和财产受托人,却意图利用受托人地位侵吞她的巨额财产。

一位猎艳作家,专门打探豪门家族的香艳故事,写情色小说牟利,盯上了这位姑娘,出版了小说,最终会令姑娘名誉扫地。

一位上流社会的惯偷,关注的是姑娘价值连城的珠宝。

一位破产商人家的老处女,姑娘的父亲在商战中不择手段致使老处女家破产,父亲为姑娘遗留了一位商战仇人。

一位社会激进人士,反资本和仇富,视姑娘为社会寄生虫和资本罪恶的体现。

以上种种人物,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令他们聚集在姑娘的身边。姑娘涉世未深,却不知四周已是如狼似虎,危机四伏,最后葬送了年轻生命,如此结局,绝非其父亲所愿!

该片揭示的传承缪误有哪些?

首先,这位父亲使用的传承工具是遗嘱,而遗嘱产生的是倾泻式继承,也就是姑娘瞬间获得巨额财富,同时也埋下了巨大的风险。

其次,父亲在遗产继承中没有指定遗产保护人,以监督和制衡遗产受托人的权力,当然,父亲也没有考察和选择道德良好的受托人。

第三,完全没有防范女儿的婚姻风险,既没有给予女儿适当的择偶教育,也没有替女儿提前做婚姻资产的保全。

其实,目前已经在流行的财富传承工具“家族信托”,可以很好地防范以上的传承风险。

家族信托的主要功能是科学、合理地传承,让财富传承符合自己的心愿,并发挥金钱的正向作用,避免金钱勾起人性之恶,防范金钱带来的风险。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