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所初级合伙人章正航律师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接受《新闻60分》栏目采访并提出建议

2019年4月19日

2016年9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杭州等18所城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近日在余杭法院,金道所初级合伙人章正航律师支持该试点工作,与被告一同配合法院完成了一次从简、从快、从宽的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处理。

被告人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检察院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段,在章正航律师见证下,被告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在法庭上,被告人亦对自己的罪行表示认罪认罚,最终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审判后,章正航律师接受了杭州电视台《新闻60分》采访,采访内容于2019年4月17日播出。

图片截取自《新闻60分》

同时,中国新闻网采纳章正航律师采访时的观点,结合杭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制度的开展,撰稿《杭州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实体从宽 程序从简》,该文被人民网、新浪新闻、搜狐网、东方新闻、长城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图片截取自《中国新闻网》

金道律师始终密切关注司法改革的动态,无论在理论学习还是法律实践中,都积极运用改革新办法、吸纳改革新观点。章正航律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其一,对被告人而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缓刑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以上述交通肇事案为例,由于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行为,对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依照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院至少减少20%的幅度进行量刑。

其二,对被害人而言,该制度是被害人权益的有力保障。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赔偿,案结事了,化解社会矛盾,是该制度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其三,该制度是提高审判效率,降低司法成本的有效途径。根据中国新闻网提供的信息,以余杭区人民法院为例,截至今年3月,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1446件,上诉率仅0.5%,除了服判息诉情况较好外,还实现了百余名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同时章正航律师也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非法外开恩,而是根据个案的事实、性质、情节综合考量认罪认罚的具体情况,依法确定从宽。律师工作应当严谨细致,正确理解该制度的设立目的,配合法院工作,减轻法院负担;司法部门也需要把握好程序正义与实质正义的平衡点,为律师工作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