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所管理合伙人王晓辉律师应邀赴浙江工商大学作 “遵从内心 专业致胜”专题讲座

2018年12月20日

2018年12月18日下午,应母校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法学院的邀请,金道所管理合伙人王晓辉律师参加法学红色讲坛暨校友大讲堂活动。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恒老师为王晓辉律师颁发浙江工商大学“出蓝”校友大讲堂特聘导师证书与纪念品。随后,王晓辉律师以“遵从内心、专业致胜”为题,为法学院全体学生作了一次专题讲座。活动的最后,王晓辉律师接受法学院记者团的采访,为同学们分享自己读书时期的心路历程。

作为浙江工商大学98级的杰出校友,王晓辉律师深谙校训的内里,无论是在学生时期,还是在执业之后,其一直秉承“诚毅勤朴”做人与做事。离开校园后,王晓辉律师时刻心系母校的发展,在受聘浙江工商大学“出蓝”校友大讲堂特聘导师之前,其已经是浙江工商大学法律硕士(JM)教育中心的实务导师,这不仅是对王晓辉律师专业成就的肯定,更彰显其桃李相报之情。

本次讲座,王晓辉律师从“遵从内心 顺势而为”、“专业精进 专业致胜”、“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办案经历与执业感悟,为在场师生作了交流分享。

“遵从内心 顺势而为”是王晓辉律师一直秉承的信念。从儿时见证父亲手中的“红本本”的威力,到高考义无反顾全部填报法律专业的志愿,到经历一波三折走上刑事律师之路,其认为,职业的选择是一件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过程,不可强求,只有出于喜欢、出于热爱,才能做好事情、过好人生。其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诫在座的法学院的同学应当形成一种内心确信,“法律是谋生手段,更是信仰;法律是弱者武器,更是法治利器!”

 

“专业精进 专业致胜”是王晓辉律师执业的理念。其选择程序之辩、无罪之辩、罪数之辩、罪轻之辩与政策之辩五种辩护形态,结合自己成功办结的“袁某某行贿撤回起诉案”等案例,生动形象的为在场师生展现辩护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作用。在程序之辩中,其表示,“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律师通过否定错误程序,能够有效撬动实体;在无罪之辩中,其详尽区分了消极辩护与积极辩护,并表示律师要善于用辩证法看问题;在罪数之辩中,其表示律师要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在辩护形态之外,其也为在座的师生分享了近年的刑事业务发展趋势,即从被动辩护到主动防控。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是金道律师事务所的发展理念,也是王晓辉律师作以分享执业感悟的核心思想。其认为,青年律师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熏陶,更需要个人的努力。“悟性决定发展的快不快”、“态度决定发展的好不好”、“个性决定发展的顺不顺”、“志向决定发展的远不远”。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具备卓越的工作习惯、协调能力与专业能力,也必须秉持风险意识、规范意识、合作意识与精品意识。在讲座最后,其分享了四句执业感悟,一为“律师的自由,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思想”;二为“起步阶段,经济利益很重要,比其还重要的是信任和机会”;三为“帮忙既是付出,也是收获”;四为“循序渐进,稳步发展,切不可急于求成”。

在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争相提出自己的困惑。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如何面对刑事程序的法律规定与实务做法之间的差距”,王晓辉律师表示对于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程序瑕疵问题,要主动与办案机关交涉,不“死磕”;但对于程序错误问题,刑辩律师要据理力争、不断抗争。对于同学提出的关于“读哪些书”、“怎么读书”、“怎么写文章”等问题,王晓辉律师表示,读书期间,要形成问题意识,并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点,学会泛读和精读,在这个基础上勤思考,多动笔。

50495cd59eb826983f99f19a6085a2c
2225560c01c6a2dfa0152ef71756b99
59f978ee88ba2f399cc48eb845e23e4

讲座在法学院师生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王晓辉律师还接受了学院记者团的采访,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大学的学习经历,也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执业经历一一解答了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困惑,最后,其鼓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提升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王晓辉律师从自己的学习和执业经历中提炼做事与做人的感悟,在场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