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杭州理发店开出天价账单,金道律师支招教您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作者:
郭天奇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

最近,杭州的小吴在网上火了。8月28日,小吴去大学路一家理发店理发,对方说有个免费项目可以体验,没想到做完拿出消费清单一看,“提发际线”和“修眉”等项目金额加起来居然要39000多元,打完折也要18000,小吴报了警,付了2500元。后经过有关部门介入处理,理发店退还了小吴2500元。

那么这次事件中,理发店到底错在哪里?

根据新闻报道中的信息,理发店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未依法明码标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报道中称“理发店老板表示小吴做的这些项目,并不在他们服务范围内,能服务的项目都在店内挂着”。如果该说法真实,那么理发店的行为则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未依法明码标价。

2. 未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未将营业执照置于住所或者营业场所醒目位置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新闻视频中,小吴质问理发店店长应悬挂营业执照,但店长反驳道“我悬不悬挂营业执照和你有什么关系”。经营者进行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而作为消费者也有监督经营者行为的权利,显然这位店长的回复站不住脚,理发店的行为也违反了法律法规的规定。

3. 未依法发放预付凭证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条款作了更加详细、明确的规定,其中第十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自营业执照核准登记之日起六个月后,方可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以下简称预付凭证)。预付凭证包括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实体预付卡,或者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电子数据等为载体的虚拟预付凭证。”

本次事件中的理发店营业执照上的名称叫杭州尚学美容美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到的信息,这家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18日,按照规定在小吴进店消费的时候,还不能发放预付凭证,然而新闻中理发店却为小吴办理了会员卡并充值费用。理发店的这一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

 

天价理发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新闻里,消费者如何保护自身权益,金道律师为您支招:

一看
当您选择一家陌生的理发店进行消费的时候,首先应当查看店铺内是否在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是否已取得卫生许可证,是否已通过价目表、价格牌等进行明码标价,尽可能选择正规经营的店铺。

二问
在进行理发项目前,先询问工作人员服务的具体内容和价格,选择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服务项目。当工作人员要求您签署任何书面材料之前,认真查看内容,对表述不明确的地方可向工作人员询问确认,避免引发纠纷。

三留心
对一些宣称可提供免费服务的理发店要留个心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背后可能是陷阱。在服务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以任何方式要求您充卡、购买相关产品等,一定要慎重选择,对于一些强制消费甚至胁迫消费的行为,可明确拒绝,必要时可拨打110报警。

四维权
如果不幸遭遇了侵害,可以向当地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反应情况,进行投诉维权,还可咨询专业律师,寻求法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