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律师&和睦社区 婚姻家事法律大讲堂第一站

2018年8月8日

2018年8月7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区和睦社区周呈书记的热情邀请下,金道所高级合伙人申柱石律师携团队徐旭升律师、马煜琴律师、华曼琳律师来到和睦街道和睦社区进行为期半天的婚姻家事普法宣讲活动。

 

此次开展公益送法进社区活动,金道律师事先对和睦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和睦社区是和睦街道辖区内最大的社区,社区占地面积虽不大,但是居民多达一万三千人且以老年人居多。社区的周呈书记和专门负责社区调解工作的谢先生在与金道律师的沟通中说到,和睦社区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老年人的赡养和继承问题。现今较为普遍的情况是,有些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却在继承时要求分割遗产;而对老年人生前尽较多赡养义务的子女本可依照老人的遗嘱获得房产的,但因为老人对遗嘱如何书写没有相应知识很可能造成遗嘱无效,没分得的子女却要求获得折价款;而和睦社区的房屋类型复杂,既有少部分商品房,还有大量的房改房,甚至还有不少公租房、直管房、廉租房,也因此滋生不少子女间的继承纠纷,不同性质的房产还造成了部分离婚纠纷的房产分割困难,因此居民们迫切地需要了解法律针对不同类型的房产在离婚分割和继承上是如何规定的。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与居民的切身需求,金道律师与和睦社区进行合作,为其量身制定了相应的宣讲主题与内容,用生动的案例为百姓们讲解法律知识。

 

申柱石律师以土豆网和赶集网CEO因离婚纠纷导致一系列不利后果作为引子,结合现实中曾参与经办的五子继承纠纷案展开讲解,深入浅出地将涉及婚姻、继承等有关家事的法律规定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并就此告诉社区居民维持一段和谐稳定的婚姻、家庭关系至关重要,不可小视。

 

徐旭升律师以“老年人如何合理处置个人财产,保障高质量的老年生活”为主题,根据我国不可逆的老年化浪潮为基础并契合和睦社区居民的现实情况,倡议要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并兼顾子女状态的双重目标下,针对五类不同老年生活的安排方式,对老年人的财产和家庭关系处理提出针对性的设计建议。

 

华曼琳律师以“最后的美丽情书”为题,提出几则因遗嘱无效或部分无效而导致继承纠纷的案例,声情并茂地告诉社区居民订立遗嘱需要同时满足内容合法与形式合法两个必须的要件,并基于此展开拆分讲解,与在座居民进行了几轮问答互动,气氛热烈,反响极佳。

 

宣讲完毕后,不少社区居民向团队律师咨询了自己生活中深受困扰的法律问题,金道律师们耐心地一一予以回复。此次社区普法宣讲活动受到和睦社区与居民的肯定,并表示十分希望金道所多多开展此类有益于百姓生活的公益普法宣讲活动。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