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2019金道青训营 | Day 2 求真务实 知行合一

2019年7月6日

7月5日,第二天的金道青训营继续在金道所大会议室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上午,首先由金道所高级合伙人王晓辉律师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为大家讲授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界定与辩护相关知识。

 

王律师从恶势力的定位与法律规范、恶势力的基本特征、恶势力与恶势力集团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比较、恶势力对定罪量刑的影响及评价、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辩护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为青训营的同学们奉献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刑辩课程。同时,王律师还通过几个实例,就青年律师的执业规范及执业风险问题对在座的青年律师进行了叮嘱。

 

青训感悟
华曼琳
王晓辉律师的分享让我对青年律师执业的“一基一本”深有感触。

专业是律师的执业之基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律师的执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律师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精准的专业服务,这就要求青年律师在执业的时候,应该不断地提高、优化自己的专业技能。面对时刻更新的法律法规、不断细分的专业领域以及风云变化的市场形势,青年律师始终需要枕戈待旦,分秒不忘磨枪待阵才能不断夯实专业知识,逐步提升实务水平,维护委托人的切身利益。

规范执业是律师的立足之本
律师的职业性质决定了律师应为法律的模范守护者,依法依规执业即为体现。规范执业是律师的立足之本,只有规范执业才能赢取委托人的充分信任。信任是律师行业的基本特点,尤其是刑辩领域,委托人在得不到任何承诺的情况下愿意支付大额律师费的原因就是建立在对律师充分信任的前提之下。如果律师因为不规范执业受过行业处分或者行政处罚,就会丧失委托人的信任,青年律师一旦有过执业污点就会丧失在行业继续发展的机会甚至不得不退出这个行业。因此,青年律师一定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切勿急功近利。只有规范执业,才能获得委托人、行业、共同体的认可,才有长久期发展的基础,才能稳步的成长。

接着是诗歌朗诵比赛。学员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朗诵或感人肺腑、或引人深思、或幽默风趣,展示了青年法律人的风采。

 

此次比赛由金道所管理合伙人江力、史源、黄河以及初级合伙人龚家勇作为评委,比赛结束后由评委进行分数统计,并进行了点评以及颁奖仪式。

 

一等奖
陈 点 《青春——梦想、希望、力量》

二等奖
季建婷《距离》

三等奖
盛震超 吴宇亭 汪义山 何泽
《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青训感悟
马 菁
21位青训营学员自行搭档组成11个小组,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朗诵比赛。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朗诵者全情投入,演讲或激烈、或深沉、或温情、或欢快,有正义利剑般《法律的力量》,有青春飞扬的《青春万岁》,有让人忍不住向往的《我的南方和北方》,有不忘历史展望未来的《红色的七月》,还有风趣幽默中英文搭配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作者:余秀华)。聆听者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朗诵结束后,评委对大家的朗诵进行了点评。江力律师感慨青春真好,史源律师表示学员的演讲均超出预期,龚家勇律师从诗词出发展现了律师的文学底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黄河律师的点评,他从青年律师要勇于表现自我出发,告诉大家要学会抓住机会,将自己更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他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到:怎样真实展现自己的才华和魅力,为公众所承认,对社会有作为,这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和把握人生机遇的关键,同时要坚守初心,不断求知,体现律师的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律师要有高度责任心,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律师要有社会良心,为弱势群体、为权利被践踏的人伸张正义;律师要有历史使命感,为中国的法治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午首先举行了金道律师事务所出版的《法律链金术——区块链法律实践剖析》的新书首发仪式。之所以选择在金道青训营的平台上进行发布,是因为这本书正是金道第一期青训营学员在毕业后的一个智慧结晶和集体成果。

去年金道青训营结束后,由金道所管理合伙人史源律师组织部分青训营学员,对此前进行的区块链领域的法律服务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在一年内编著成书,展示了金道人善于钻研新领域法律服务的精神,以及助力新兴行业合规发展的勇气与担当。同时,本届青训营结束后也将继续保持上届青训营的传统,争取就新领域的法律服务主题进行研究与梳理并形成成果。所以,金道青训营不仅仅是4天的学习与拓展活动,青训营的结束也不是结束,而是青训营学员新的开始。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开始了法律技能比赛。此次比赛的题目以及评分标准均未提前公开,学员需在2小时内闭卷起草房屋租赁合同、借款合同和法律服务委托代理合同。

比赛评委由金道所高级合伙人侯志会、权益合伙人陆原以及律师应盼组成,学员在规定时间内交卷后,评委对试卷评分,而后进行了点评。

 

 

青训感悟
金 涛
此次法律实务技能大赛以闭卷的形式考察青训营学员的法律合同起草能力,需结合不同合同的特点,注意落实该类合同中的常用条款和法律要点。同时,一个多小时的手写作答,对经常依赖电脑工作,已经久未手写长篇文字的律师们来说,在体力上也是一种考验。

本次法律实务技能大赛,不仅提升了所有青训营小伙伴的业务技能,也让我们通过书写的形式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比赛体现了金道对青年法律人才建设工作的重视,达到了“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律师的素质。学员们也赛出了精气神、赛出了新风尚。

 

一等奖 华曼琳 季建婷

二等奖 盛震超

三等奖 王邦彦 陈家欣

通过一天的理论学习与实战演练,学员们收获颇丰。至此,青训营学员们已完成了两天的理论学习与实战演练。金道所主任王全明律师发表了结业致辞,并向青训营学员颁发了精美的结业证书。

青训营是为了助力青年律师的成长与发展,而青年律师处于职业初期,首要任务应是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法律问题;以守信如金的理念,代理好每一个案件。青年律师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同时要志存高远,不断奋进。

接下来两天是野外拓展训练,青训营学员们即将踏上野外探险之旅,学员们会经受怎样的考验,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共同期待!

今日统稿 何 伟

b424ccfd96a8e302141ae24dcf37a8c
a3dd01ccc5a3319ad50e609350c1a4b
68027d869800dbc7348d774bb7c6aff
6969eb98215331b9f1f021ce62d60af
5836aaad0dca8dee7fe68d647a851d1
713c591e012e6414c70df11fd3c840b
221a1b83cbafdfb8a4591bf3e144f66
207e1531814a0da0271cf1fa5b62f30
96c86c8c0b8b41dfe07068b225f3b92
45eccece2313daea27877c603f67c8a
6ef3b7218cc83254cad56338bbf7776
6ecb69bf7e59ec944e1b89fd33b4368
6c0591143411b31c2f28ccd65fd1d71
01a3dbdc2b289822d0487b994e65ffb
fb8199bcdde800404e88d9350ce5ba7
e98193dc01fd6f203d83624c818518c
e2f52303aa2074717d621d108f00af3
dc8be5b43ba7697f0cf84df324b35a5
db767217be0407a1a7769391d5457bf
cc7e6154a0559e7f37cce2af824d2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