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诉讼研究发展中心 | 反诉案件诉讼经验分享&“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疑难案例研讨

2018年6月7日

2018年6月6日中午,金道诉讼研究发展中心如期举行第7期案例分享交流活动。在胡浩明律师作简单开场白后,廖志松律师先进行了两个反诉案例的诉讼经验交流分享。

 

案例一

案情简介

沈某承接了某大楼的外墙照明工程,向浙江某照明有限公司购买LED数码管等设备,双方签订了书面《购货合同》,沈某按合同约定支付了预付款6万元。公司分四次送货,沈某都签收了,并出具了收条,确认了尚欠货款14万余元,并承诺结清货款的期限。该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沈某支付所欠货款及违约金。

经向当事人了解,沈某所承接的工程一直没有竣工验收,因为工程中数码管存在无法点亮、照明效果也无法实现等质量问题。经过多次交涉、发函无果后,沈某自己花钱找人进行维修和更换。

反诉请求

1、退还存在质量问题的数码灯管等设备的货款;

2、对其他数码管等设备承担维修质保责任;

3、对反诉人为数码管等设备支出的维修费用承担赔偿责任;

4、承担设备质量鉴定和价格评估的费用。

案件结果

1、被告支付原告货款66673元及违约金27142元;

2、反诉被告赔偿反诉原告98100元。

3、反诉被告承担鉴定评估费用共计21000元。

一审判决生效,原告“无功而返”。

 

案例二

案情简介

杭州某物业公司与杭州某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物业服务合同,由于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2014年业主委员会提前解除了双方之间的合同,物业公司退出时,带走了经营性收入25万元。

反诉请求

要求业主委员会承担提前解除合同的违约责任,并退还保证金。

案件结果

由于业委会已于2017年6月集体辞职,我方利用这一信息通过提出反诉,导致原告律师无法得到反诉授权,参与不了反诉案件的审理,只好将业委会集体辞职的情况告诉法官。法官也作了调查,最终裁定驳回本诉和反诉。双方均没有上诉。原告的起诉没有获得任何效果。

 

几点启示

1、在洽谈民事诉讼业务时,需要事先了解对方的抗辩理由,了解案情的风险程度。

2、鉴定很重要,直接影响裁判结果。

3、反诉有时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反诉胜诉或和解的概率较大。

 

接下来,王全明主任组织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疑难案例研讨。秦伟律师先介绍了案情。接着,大家从B物业公司的角度出发,围绕着事实物业服务合同如何证明、商业管理费和空置房物业费如何计算以及被告主体资格问题等展开了讨论。

 

最后,王全明主任进行了总结,指出疑难案例研讨是诉讼研究发展中心新的活动形式,可以集思广益,活跃大家的思维,为办案律师提供智力支持。

202895354558079662
223845280259399942
63414436608242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