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一场天使“打盹”引发的战争——彭某医疗纠纷赔偿案

案情介绍:
      2011年9月13日傍晚,受害人彭某在建房时从二楼摔下,后速被送至临安市中医院,急诊及处理后当晚又转院至临安市人民医院,诊断为左尺桡骨中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并由临安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当天夜里由临安市人民医院医生动了手术,之后因感染导致局部坏死于当月26日动了第二次手术。后于当月29日转至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此时,感染已很严重,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最后不得不截肢,给原告造成重大损失和精神痛苦。
      律师接受受害人委托后,立即前往临安市人民医院,封存相关住院病历及相关医疗资料。并就受害人的情况向专业鉴定机构法医进行咨询,得出办案思路与意见。案件诉至临安市人民医院,后经法院调解,院方同意给予近30余万元赔偿,本案调解结案。
律师点评:
      医疗纠纷是一个比较专业的细分领域,通常律师都会感觉比较困难,无从下手,而医疗纠纷与医患矛盾又是常发性事件,近几年发生了大量重大的医患纠纷,前不久,浙江省儿保的新生儿死亡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所里也多有讨论。医疗纠纷有以下注意点,办案时要引起重视:
      1. 有关医闹及家属情绪激化问题
      对于医闹及家属的某些极端行为,甚至伤害医务人员事件,本人都极为反对,不支持上述行为,倡导理性维权,合法维权。律师切不可教唆甚至参与上述医闹行为,也不得提倡家属进行上述行为。
      2. 医疗纠纷案件正确的处理程序
      律师接手医疗纠纷案件后,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同医院医务科进行交涉,并对涉案所有病历、卷宗进行双方共同封存。其次,律师要就本案的事实提交专业人员并进行咨询,条件合适的动员家属做医疗过错鉴定及伤残等鉴定。再次,进行谈判,谈判不成诉至法院,通过法院审理或调解解决。
      3. 有关医疗事故鉴定与医疗过错鉴定问题
      医疗纠纷案件不可避免的要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或医疗过错鉴定。医疗事故鉴定,是指提交当地或省级医学会,并由他们作出本次医疗行为是否属医疗事故的鉴定,以方便医疗行政部门进行处理,或作为法院审理的依据。医疗过错鉴定是委托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医疗行为过程中是否存在过错以及过错行为与损害结果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鉴定。持传统观点的法官以及医院都倾向于做医疗事故,而受害人往往对医学会的立场和公正性持异议。因此,我们一般都建议受害人做医疗过错鉴定,且在起诉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