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新闻 | 金道律师加入“助企复工”同心律师服务团

2020年2月26日

为助力我省各类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根据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由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省律师协会联合成立“助企复工”同心律师服务团。

同心律师服务团设立劳动争议、合同争议、金融证券、行政争议、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刑事法律、国际贸易等8个服务小组,42名党外律师共同参加。

其中,本所高级合伙人侯志会律师、权益合伙人茅玮民律师分别参加刑事法律、劳动争议服务小组,围绕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或争议纠纷,从法律层面提供建议,并开展法治体检和法律咨询,为陷入困境的企业制订应对或脱困工作方案,出具专业的法律意见,防范法律风险。

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防控,包括但不限于:

1. 疫情解除前不按规定隔离治疗的可能构成已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 疫情解除前从事传染病防治等政府工作人员隐瞒、谎报疫情可能构成传染病防治失职罪;
3. 疫情解除后仍擅自或坚持采取挖路断道等方式隔离外来人员可能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
4. 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谋取暴利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5. 疫情解除前或后,制造销售伪劣口罩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6. 疫情解除前或后,对不符合药品的功效进行虚假宣传可能构成虚假广告罪;
7. 疫情解除前暴力阻碍民警、社区等执行公务人员防疫、检疫可能构成妨碍公务罪等七个刑事相关罪名方面。

 

这次疫情对劳动人事的法律及相关制度的解释也有了新的挑战。总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众多企业关心的问题:

1. 根据国务院的规定,春节假期延长部分的定性及出勤员工的劳动报酬问题;
2. 根据各省市的特别规定,在企业无法正常复工期间的出勤员工以及在家休息员工的劳动报酬问题;
3. 在延迟复工期间是否可以使用带薪年休假?是否需要经过员工同意才能使用带薪年休假?
4. 根据企业复工命令而出勤的员工一旦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后,是否按照工伤处理?
5. 带薪年休假与企业特别年休假的使用优先顺序;
6. 远程在家办公人员是否全额发放工资等。
(如需咨询,请致电或以电子邮件形式联系相关律师。时间:上午9:00至11:00,下午14:00至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