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 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新政解读

作者:
孙南梦頔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

2020年1月10日,驻杭国际机构年会暨出入境便利政策研讨会于杭州召开,会上针对《国家移民管理局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以下简称《12项政策》)进行了研习、探讨。杭州系我国首个在自贸区外实施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城市,国家移民管理局根据杭州先行先试的有关实际情况和试行经验,推出了《12项政策》,旨在用政策将外籍人才“引进来”,促使外籍人才“留下来”,助力外籍人才“干起来”。本文将对《12项政策》进行解读。

1.增加拥有永久居留推荐权的单位

 

政策一: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省级人民政府或国家重点发展区域管理部门推荐,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上述人员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以浙江省为例,原本拥有永久居留推荐权的单位仅5家: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舟山自贸区管委会、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新政实行后,新增了25家推荐单位[1]:杭州钱塘新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杭州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

2.对境内工作的外国人放宽申请要求

 

政策二: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实际居住不少于6个月,工资性年收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区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六倍,年缴纳个人所得税不低于工资性年收入标准的20%,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须符合投资、工作单位、工作任职及职称等要求,且其外籍配偶或其他家属申请永久居留须满足夫妻团聚、亲子投靠、在华连续居留满五年等额外要求。依照新政的规定,外籍人士有4年工作经历、稳定的生活保障、良好的纳税信用即可申请永久居留,且减少了要求实际居住的时长。其外籍配偶、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摆脱了原有的限制。

3.对境内工作的外籍华人放宽申请要求

 

政策三: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实际居住不少于6个月,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相较前条,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须满足学历要求和工作地域要求,且符合工作年限和居住时长,没有工资或纳税额度的要求。因此,新政对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的条件均更为宽松,但侧重点有所不同。

4.扩大口岸签证适用范围

 

政策四:国内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邀请的外国专家学者,以及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才主管部门、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可向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申办口岸签证入境。入境后凭邀请单位的证明函件等材料,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许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口岸签证仅适用于紧急商务或工程抢修等具有紧急入境需要的事由,且申请人须提供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办理口岸签证的证明资料。新政扩大了口岸签证适用范围,申请人符合主体条件即可申办,且入境后,可直接向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直接办理多次签证或居留许可,有关外籍人士可实现直接留下来的目的。

5.为引进的外籍人才及外籍团队成员提供居留便利

 

政策五:国内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可凭工作许可和单位函件等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创新创业团队外籍成员,也可凭团队负责人担保函件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新政不仅为企业引进的外籍人才提供停、居、留便利,亦为创新创业团队的外籍成员提供了停、居、留便利,凭团队负责人的担保函件即可办理居留许可,为行业引进创新创业型外籍人士及外籍团队成员助力,有助于境内创新创业领域的转型和发展。

6.赋予推荐团队人员申办签证或居留许可的权利

 

政策六: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可推荐其带领的工作团队外籍成员和科研辅助人员,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5年以内的长期签证或居留许可。

 

原本,此类外国人带领的团队成员和科研辅助人员须提供相关事由证明材料,才能申办相应的签证。新政赋予了此类外籍人士推荐权,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员和科研辅助人员提供签证和居留便利。

7.放宽工作类居留许可的申办条件

 

政策七:中国境内企事业单位聘雇的外国人,已办妥工作许可、来不及出境办理工作签证的,可凭工作许可等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对已连续两次办理1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行为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按规定申办有效期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原本仅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才可以办理长期工作类居留许可。依照新政,已办工作许可且来不及出境办理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可直接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对在在境内遵纪守法的外籍人员提供长期居留的便利,并简化了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的程序。

8.允许外籍人才兼职创新创业

 

政策八:在国内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并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可兼职创新创业。

 

新政首次允许在国内重点高等学院、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兼职创新创业,无须仅在一家单位工作,放宽了外籍人才创新创业的条件。

9.允许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境内创新创业

 

政策九:在国内重点高等院校获得本科以上学历的外国优秀留学生,毕业后在中国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可凭高校毕业证书和创新创业等证明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2至5年的居留许可。

 

根据原规定,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申办居留许可和留在境内工作受到严格限制。新政支持国内重点高校外国留学生直接在境内创新创业,如后续被企业、单位聘雇的,可按规定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

10.允许境外毕业的外国学生来境内创新创业

 

政策十:在国际知名高校毕业的外国学生,毕业后2年内来中国创新创业的,可凭学历(学位)等证明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2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等,外国学生须满足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经历等条件,才可在境内工作并申办居留许可。依照新政,国际知名高校的外国学生毕业后2年以内,可直接来境内创新创业,并向有关部门申办相应居留许可。

11.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入境实习

 

政策十一:国内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邀请来中国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凭邀请单位函件和高校就读证明等材料,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1年的签证进行实习活动。根据政府间协议来华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按规定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

 

原本在实习层面,仅限于国内高校外国留学生进行校外实习。新政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来境内实习。但若外国学生居留时长超过一年,可通过先申办旅游签证,再向入境口岸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入境进行实习活动。

12.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点)

 

政策十二:在外国人较集中地方推进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点),搭建移民交流互动平台,为常住外国人提供政策咨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语言文化等社会融入服务。

 

本条旨在加强境内外籍人员的融入感和归属感,在全国各地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或相应站点,使得外籍人士能够快速、有效的了解和理解有关政策法规,让他们的境内生活、工作、旅行更为便捷、舒适,减少文化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

结 语

《12项政策》的出台固然系为了给外籍人才的“停、留、居”送福音,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重大突出贡献”、“国家特别需要”等概念的认定标准需要进一步明确;“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具体范围需加以确定;申办实习签证是否须提供与单位签订的《实习协议》等,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总体而言,《12项政策》是一项有利于外籍人才的重大举措,也反映出我国经济从模式创新向科技创新转变的深层次动向,新政顺利、有效的实行需要有关部门、专业人士的共同协作和推动,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新政的实行动向和实操问题,为外籍人士和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

注释:
[1] 浙江省拥有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推荐权的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舟山自贸区管委会、杭州钱塘新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杭州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嘉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湖州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绍兴袍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管委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