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所高级合伙人申柱石律师受邀作“财富传承与CRS”主题讲课

2019年1月22日

2019年1月19日,由汇丰银行与杭州美通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球CRS最新政策与财富传承分享会在汇丰银行杭州分行顺利举行,金道所高级合伙人申柱石律师受邀为所有到场嘉宾授课。

 

中国私人财富法律服务中早已从最为基础的传统家事法律业务逐步迈向现代传承工具适用的阶段,对于少部分超高净值客户还需要对家族财产进行专门的架构设计和家族治理。

诸如遗嘱、婚姻协议、生前赠与等传统的传承方式早已满足不了大部分高净值客户的现实需求。随着现代传承工具的更迭与组合,保险、信托、税务筹划等开始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使用和推广。对于企业主而言,家族与企业的治理、风险隔离、股权传承,甚至还有涉及到域外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向法律、金融、税务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寻求意见与帮助。

申律师提出,根据现有情况,高净值客户不仅应该了解遗嘱、生前赠与等在传承中应用较为普及的传承手段,还应当重新了解和重视到现代保险的独特性质以及不同险种在不同情况下可发挥的作用。例如:人寿保险中可用保单指定受益人继承的具有以下三个优点:

1. 受益人非常明确,没有争议;
2. 可以视情况随时调整受益人;
3. 可以不经诉讼或公证程序,直接获得保险金赔付。

除了具有指定传承和即时提现的功能外,类型多样、功能丰富的大额保单也能够满足不同家庭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财富传承不仅需要进行内部的合理规划设计,还需要考虑到外部的影响因素,对于高净值人士进行资产配置需要因势而变,随势而动。面对当下较为严峻的中美贸易战的国际局势,近日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迎来第七次大修,此次重大的个税改革对每一个纳税居民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此外,由于中国于2015年底加入CRS,自2018年底开始,全球范围内金融账户信息自动交换的国家将自动交换交易信息,个人资产自此开始全球大联网,海外资产将渐渐无处可藏。中国也已于2018年5月19日也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CRS在中国正式落地。跨国金融账户信息将透明化、跨境征税单位对交易信息会有更好的掌握。在CRS实施之前,个人可以通过设立离岸账户、海外信托等方式将资产置于海外,而现今的局势使得中国客户通过海外置业的方式避税变得日益艰难。因此,密切关注外界经济环境和政策法规的变化,并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通过对各种传承工具的灵活运用,才能使得财富传承达到理想的效果。

时长逾一个半小时的讲课结束后,申律师耐心地对嘉宾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得到了主办方与到场嘉宾的认可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