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滴滴之责——网络交易平台的法律责任

作者:邓蔚霞

8月24日乐清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后遇害一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与此同时,乐清的林女士爆出,就在案发前一天中午,她也搭乘了同一辆顺风车,司机钟某对她欲行不轨之事,被林女士投诉到滴滴,但是滴滴没有采取屏蔽措施,第二天照样允许钟某在滴滴平台上接单,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而就在100天之前的5月5日,同样是20多岁的空姐也是因为搭乘了从郑州机场前往郑州火车站的滴滴顺风车后遇害。当时滴滴承诺,整改顺风车,保障用户的生命安全。

 

据统计显示,过去4年里公开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涉及的顺风车司机,至少有3人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前科,却依然通过了滴滴的司机验证。

滴滴公司到底涉嫌哪些违法行为,受害人及其家属应该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在对滴滴公司问责之余,且看我国相关法律对于滴滴这类网络交易平台是如何规制的。

民事赔偿责任

2013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增加了一条关于网络交易平台的法律责任,该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

每一位在滴滴APP上叫车的乘客都属于消费者,虽然顺风车司机才是网络服务经营者,但乘客无法了解每位滴滴顺风车司机的信息从而作出选择,而是基于对滴滴公司这个网络交易平台的信任才选择乘坐滴滴顺风车。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除了网络服务经营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对网络服务经营者所在的平台提出了要求。滴滴公司在接到赵某朋友以及警方关于提供顺风车司机信息的要求后,屡次三番推脱搪塞,直到几个小时后,才发来车主信息。本来也许可以避免的一场悲剧就在这几个小时内发生了,二十多岁如花的生命如此陨落。滴滴公司的这一行为可能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称的“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行为,而需要向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

滴滴公司在接到乐清林女士对顺风车司机欲行不轨的投诉后,未采取屏蔽措施,第二天仍然允许同一顺风车司机接单,应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而需与顺风车司机钟某承担民事连带赔偿责任。

行政法律责任

2010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对申请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自然人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第四十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万以上三万以下的罚款。

《暂行办法》赋予了网络交易平台对其平台上的网络商品、服务经营者审查的责任。网络交易平台比普通消费者更具有遴选、甄别网络商品、服务经营者的条件和能力,因此也应当承担相应的审查监管的责任。滴滴公司对于顺风车司机的身份未予严格审查,致使有犯罪前科、投诉历史的顺风车主仍然可以在滴滴平台上接单,从而导致悲剧一再发生,滴滴公司涉嫌行政违法。

刑事法律责任

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了一个新罪名“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不履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经监管部门在责令采取改正措施而拒不改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一)致使违法信息大量传播的;
(二)致使用户信息泄露,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致使刑事案件证据灭失,情节严重的;
(四)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滴滴公司不同于其他免费中介平台,滴滴应有从每单打车费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提成,根据收益和责任相一致原则,滴滴公司应当履行更高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自今年5月份,郑州发生的空姐乘顺风车被害事件,滴滴公司处在整改期间。时隔三个月乐清赵某被害案的再次发生,使得滴滴公司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的不作为,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滴滴公司没有建立有效的人车相符的信息筛查机制,作案车牌是犯罪嫌疑人线下临时伪造的,没有建立预警和紧急事件处理机制。

乐清林女士投诉犯罪嫌疑人钟某对其欲行不轨之后,滴滴没有采取屏蔽措施,继续允许钟某在滴滴平台上接单;女孩的朋友和警方多次要求滴滴公司提供顺风车主车辆信息,滴滴公司屡次推诿,直到几个小时之后才提供给警方,让原本可以避免的恶性事件,一而再地发生。此种行为是否构成第四项规定的“其他严重情节”,有待进一步思考。

在我国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利润和机遇,也为社会公众带来了风险和不安因素。互联网有句名言,你永远不知道屏幕对面坐着的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互联网交易风险如何防范,网络交易平台如何监管,郑州空姐、乐清赵某已经付出了血的代价,留给我们的仍然是一个沉重的课题。法律已经设立了互联网企业经营的底线,滴滴公司会承担何种责任,我们将密切关注。